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在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和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今日(二月十九日)就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林大輝博士的開場發言:
 
  各位早上好、大家好。這份香港電台(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是顧問委員會期待已久的。報告內容非常豐富,大約有一百頁。檢討報告的第三章「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和第四章「衡量及評估服務表現」,與顧問委員會的工作息息相關。一直以來,顧問委員會十分關注港台的服務表現、編輯水平,以及節目質素。自從我擔任顧問委員會主席後,我和委員會各成員多次與港台管理層討論如何改善港台在這幾方面的服務,從而(讓港台)可以達到《約章》(《香港電台約章》)所訂定的公共目的,可以履行其使命。
 
  我們留意到今次的檢討報告指出港台的編輯管理及投訴處理機制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當中包括常任秘書長提及:欠缺清晰的編輯問責制度、問責意識薄弱、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事宜時,未有遵行編輯「上報」和「必須上報」的機制等,而且一直未有按《約章》規定,就編輯方針、節目質素和標準,主動徵求顧問委員會的意見。就報告書所指出(的問題),我非常認同。另外,檢討報告書上亦批評,現時的處理投訴機制欠缺透明度和客觀性,未能確保公眾投訴得到妥善和公平的處理。該些投訴是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員或單位處理,這明顯存在角色衝突。最遺憾的是港台沒有向顧問委員會充分匯報投訴事宜,令顧問委員會的角色一直被削弱。對報告書內這些批評,我表示認同。
 
  我認為今次的檢討報告能夠將編輯管理和投訴處理機制的流弊和漏洞充分反映出來,可以說是一針見血,說出問題所在;同時亦顯示不少編輯管理上的工作和向顧問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是馬虎的。特首曾經說過,港台極需要改善。檢討報告提出多方面建議,包括加強編輯管理、加強培訓、改善處理投訴的機制等等。而我認為不少編輯管理和投訴處理機制的流弊其實存在已久,可以說是日積月累,亦已出現「日久失修」的情況,必須盡快作出糾正。
 
  至於港台能否採納檢討報告的所有建議,對症下藥,作出有效的改善,除了如特首所說需要決心和時間外,我認為新一任的廣播處長的領導力、執行力和思維,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我作為顧問委員會主席,我期望即將到任的廣播處長能夠帶領港台的團隊,與顧問委員會建立一個積極合作的夥伴關係,衷誠合作,包括精準地向我們提交報告。我亦希望港台可以接納檢討報告的建議,主動及認真徵詢和聽取顧問委員會的意見。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港台絕對可以充分發揮作為政府部門,以及公共廣播機構的雙重角色,而它們所提供的服務可以達到《約章》所訂立的公共目的,履行使命,重拾市民的信心。顧問委員會會盡快開會,詳細討論檢討報告,亦會向港台提出我們的意見。多謝大家。



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