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附短片)
*********************
  政府今日(二月十八日)公布覆蓋全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安排。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已訂購三款共2 250萬劑疫苗,數量足夠讓全香港市民接種,由於疫苗分批到港,政府需要設立優先接種組別,逐步有序地安排接種。

  根據較早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兩個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委任的四位專家顧問的建議,同時考慮疫苗供應情況,政府決定安排以下五個組別優先接種疫苗:

1.  醫療機構人員及參與抗疫工作人員;
2.  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其中陪同七十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士可以獲得接種,最多兩人);
3.  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
4.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
5.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

  接種疫苗途徑有四個,包括分布全港十八區的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參與接種計劃1 200多位的私家醫生的超過1 500間診所,醫院管理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由醫護人員負責為市民接種疫苗,當中五間接種科興疫苗,二十四間接種復必泰疫苗,視乎不同疫苗到港的日期,疫苗數量和接種情況,接種中心會分階段逐步開放。每一間疫苗接種中心只會有一款疫苗接種。

  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朝八晚八運作,市民須在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內的二十四小時網上預約系統,揀選所接種的疫苗,並預約接種第一針和第二針的時間和地點。有需要的市民亦可在郵局或所居住的公共屋邨的辦事處尋求協助上網預約。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得紙本針卡,同時可利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

  發言人說,如市民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十八間普通科門診接種疫苗,必須事前預約,讓當局可按預約情況預留足夠疫苗,並減少浪費。

  至於居住在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院友,政府將會安排由醫生及護士組成的外展疫苗接種團隊為院友進行接種。

  當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後,政府會因應實際情況適時把接種組別擴展至十六至五十九歲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隨後再安排為六十歲以下的其他市民接種疫苗。

  發言人表示,根據政府預先購買協議訂購的兩款疫苗,當中的科興疫苗第一批100萬劑明日運抵香港,而德國生產的復必泰疫苗則預期在本月底前有第一批100萬劑疫苗到港。

  疫苗接種計劃將於下星期二(二月二十三日)開始接受網上預約,由二月二十六日開始首先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千多名私家醫生預計可以在三月中旬前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發言人說,疫苗接種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希望各位市民及早接種疫苗,齊心及盡早打贏這場抗疫戰,讓香港徹底脫離疫症。

  有關疫苗接種的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