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各位市民:

  大家好,今日想向大家公布由政府主導、覆蓋全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注射計劃的內容。
 
  正如陳局長剛才所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歷2019冠狀病毒病這世紀疫症的嚴峻挑戰。政府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應對疫情,致力「清零」,不斷總結經驗,各項防疫抗疫措施都已經加強、加大、加快地實行。現時疫情雖然緩和但仍有可能反覆,我們絕對不能鬆懈。面對全球疫情的發展,香港如果要徹底脫離疫症,走出「疫」境,必須齊打疫苗,才能護己護人。

  為何打疫苗對我們是這麼重要?有四點。第一,保護自己。接種疫苗刺激免疫細胞,產生抗體,對抗病毒入侵,同時減低感染病毒後出現的嚴重情況。第二,保護家人和朋友,接種疫苗可減慢傳播率。第三,減低疫症在社區爆發的機會。倘若有足夠數目的市民接種,會產生群體免疫,令疫症在社區爆發的機會大大減低,保護和保障香港的醫療系統。倘若全家人都接種了疫苗,一家人也可以得到保護。第四,讓整個香港社會早日走出「疫」境。市民不用因為各種嚴厲的防疫和社交距離措施而自由受限。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經濟重拾動力,市民過正常的生活。可以說,疫苗接種是抗疫措施中的重中之重。只要有疫苗到港,我們就可以啓動疫苗接種計劃。
 
  政府根據預先購買協議訂購的兩款疫苗即將到港。首先是國產的科興(Sinovac)疫苗,第一批一百萬劑明日下午會運抵香港。而德國生產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以目前所掌握,今個月底前會有第一批一百萬劑疫苗到港。
 
  雖然我們所訂購的總共三款疫苗共二千二百五十萬劑數量是完全足夠讓全香港市民接種,但由於疫苗是分批到達,好像現時兩款疫苗第一批運抵香港的數量都是各一百萬劑,總共二百萬劑,而每人需要打兩劑;因此政府需要設立優先接種組別,逐步、有序地安排接種。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兩個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委任的四位專家顧問,早前建議優先接種疫苗應該為下列組別,包括:
 
  1. 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可能出現嚴重情況或死亡的高危組別;
  2. 具較高風險可能接觸到新冠肺炎病毒,並在感染後將病毒傳染給容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及
  3. 對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因應上述建議,同時考慮了疫苗供應的情況,我們會安排以下五個組別優先接種疫苗:
 
  1. 醫療機構人員及參與抗疫工作人員;
  2. 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其中陪同七十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疫苗的人士,也可以獲得接種,最多為兩人);
  3. 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員工;
  4.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人員(例如環境衞生前線人員:如處理廢物、污水、渠務、街市潔淨人員等,或經常與市民接觸的人員:如紀律部隊人員、郵政前線人員等);及
  5.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例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機場/碼頭/陸路口岸人員、跨境船隻船員、跨境作業漁民等)。
 
  至於接種疫苗的途徑,共有四個,包括:
 
  1. 分布全港十八區合共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2. 參與接種計劃超過一千二百多位的私家醫生(在超過一千五百多個診所地點);
  3. 醫院管理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及
  4. 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
 
  我們會在十八區每區設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它們大部分都是設於體育中心,確切地點、詳細資料稍後大家會在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看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由醫護人員負責為市民接種疫苗。接種中心的營運者包括醫管局、衞生署、醫療機構和組織,例如私家醫院、私營醫療機構和醫療專業組織等,所需要的醫護人手要一千多名,而超過一千名公務員亦會在接種中心提供行政支援和管理。這些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運作最少六個月。
 
  我們共會設立二十九間接種中心,當中有十五間接種中心將會由醫療機構、醫學組織及私家醫院負責營運,而香港大學醫學院亦會營運一間接種中心。四間私家醫院亦會在醫院本身的五個場地開設接種中心。另外,七間會由醫院管理局分別七個聯網負責及有一間由衞生署負責。我們會視乎不同疫苗到港的日期、疫苗數量和接種情況,分階段逐步開放接種中心。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二十四間會專門接種復必泰疫苗,有五間接種科興疫苗。
 
  當科興疫苗明日抵達香港並進行妥善儲存及安排後,我們會在下周二,即二月二十三日開始接受疫苗接種的網上預約,啓動疫苗接種計劃。由二月二十六日,即下星期五開始,會首先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之後在三月初,我們亦會安排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至於復必泰,由於這款疫苗在冷鏈運送上有嚴格要求,亦需要先稀釋才能注射,因此會安排在二十四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換句話說,復必泰疫苗主要是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而每一間疫苗接種中心只會有一款疫苗接種。
 
  我們現在先觀看一段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流程短片。
 
  大家可以在短片中看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一星期七天、朝八晚八運作,市民需要在專題網站內的二十四小時網上預約系統揀選所接種的疫苗,並預約第一針和第二針的時間和地點。七十歲或以上長者有最多兩名照顧者可以陪同接種。若需要協助上網預約,郵局和所居住的公共屋邨辦事處可以幫忙。接種當日請帶備身分證明文件和優先接種組別證明。
 
  我要強調一點,就是如果市民要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的話,一定要事先預約。因為透過預約制度,可以讓我們按預約情況預留足夠的疫苗,亦避免和減少浪費。
 
  至於居住在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院友,政府會安排由醫生及護士組成的外展疫苗接種團隊為院友進行接種。社會福利署在下星期會發信給院舍徵求院友接種疫苗的意向和同意。在徵得院友同意後,政府會先安排十間規模較大的院舍進行接種,汲取經驗,再推展到其他院舍。
 
  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得紙本針卡,同時可利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
 
  當開展疫苗接種計劃後,我們會密切注視實際情況,例如疫苗接種和供應情況,適時將接種組別擴展至十六至五十九歲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隨後再安排為六十歲以下的其他市民接種疫苗。
 
  政府的籌備工作已大致完成,開展覆蓋全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希望各位市民同樣做好準備,到我們的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了解疫苗的正確資訊,及早接種疫苗,齊心及盡早打贏這場抗疫戰。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