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完成私營化驗所病毒檢測出現假陽性結果個案的調查工作
***************************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已就一間私營化驗所的檢測曾出現假陽性結果完成個案調查工作,並要求該私營化驗所繼續嚴格跟進改善措施,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相關的私營化驗所為華大基因。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在一月尾和二月初覆檢在一月二十九日、二月一日及二月二日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時,發現由該私營化驗所檢測判斷為呈初步陽性反應的樣本,有樣本結果呈陰性。經醫院管理局安排相關個案重新採集樣本進行進一步測試後,結果亦呈陰性。事件中曾出現16宗假陽性結果,涉及的樣本包括:為教職員及學校宿舍員工於一月二十九日進行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中的八宗個案,以及為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居民及訪客於二月一日強制檢測中的四宗個案,餘下四宗則涉及於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
 
  政府十分重視是次有私營化驗所檢測結果出現假陽性的事件,已要求該私營化驗所深入調查,並提交調查報告及提出建議改善措施。
 
  該私營化驗所已經按政府要求,對導致出現假陽性結果的根本原因進行徹底調查,並於二月十一日向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提交報告,詳細分析可能出現的失誤,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殘留或污染,以及環境污染的可能性,並就上述各方面提出了糾正及改善措施。當中,該私營化驗所自二月四日起,安排其他確認性測試以對其檢測呈初步陽性的樣本進行覆檢,作為糾正及改善措施之一。在採取此措施後,該私營化驗所的檢測沒有再發現假陽性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跟進調查報告中的糾正及改善措施,並密切留意該私營化驗所的測試準確度,以盡力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次發生。」
 
  按衞生署現行機制,所有私營化驗所根據病毒檢測判斷為對2019冠狀病毒病呈陽性反應的樣本,只會被視為初步陽性。私營化驗所必須按既定程序,將樣本轉送至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確認。在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為陽性結果後,衞生防護中心方會將其界定為確診個案。如有需要,衞生署會再就相關個案採集樣本,進行進一步測試。在二○二○年十一月中至二○二一年二月十四日期間,全港一共進行了超過376萬次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陽性個案共5 142宗(0.14%)。
 
  受事件影響的市民曾被送往醫院管理局醫療設施,在再次接受檢測並經確認陰性結果後,已經全部獲安排出院,而被送往檢疫中心的相關密切接觸者亦已離開。發言人表示:「我們對受事件影響的市民,表示抱歉。」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