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年底人口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十八日)發表的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年底的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 474 200人。與二零一九年年底人口7 520 800人比較,減少46 500人,跌幅為0.6%(表一)。
 
  二零二零年年底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二零二零年首次出現6 700人的自然減少,出生人數為43 100人,死亡人數為49 800人。同時,二零二零年的淨移出人數為39 800人,其中10 100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49 900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
 
  政府發言人表示:「很大程度上由於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區實施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以及國際行程所受到的嚴重影響,我們觀察到移入香港的人數(例如單程證持有人,外籍家庭傭工和透過各種入境計劃來港工作或讀書的人士)大幅下降。其中,在二零二零年抵港的單程證持有人數目較一年前下降了74%。同時,在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繼續留在外地。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二零二零年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
 
  政府發言人補充:「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和讀書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在概念上與移民並不相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在二零一六年至二零二零年的五年間,除二零一八年外,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均錄得淨移出。」
 
  香港人口是根據「居住人口」的定義而編製,包括「常住居民」和「流動居民」。二零二零年年底的總人口中,常住居民佔7 401 000人(臨時數字),而流動居民佔73 200人(臨時數字)。
 
  「常住居民」指兩類人士:(一)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統計時點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對於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們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
 
  二零二零年年中人口修訂數字為7 481 800人。常住居民的數字修訂為7 391 600人,流動居民的數字則修訂為90 200人。二零一九年年中至二零二零年年中的人口增長率亦修訂為-0.3%。
 
  表二展示最近數年的人口數字。
 
  根據慣例,每次發表最新的人口數字為「臨時數字」。而經修訂的數字會在其後的六個月公布。即是說,二零二零年年底人口的臨時數字於今天公布,而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八月公布。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