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認可科興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二月十八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認可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興)的新冠疫苗(即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根據《規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可在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後,認可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在香港於緊急情況下作指明目的,基本上指由政府推行的疫苗接種計劃。顧問專家委員會已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建議,認為在現時疫情情況下,認可使用科興的新冠疫苗作為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效益大於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經參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並考慮2019冠狀病毒病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認為有關認可屬必要,並且符合公眾利益,已行使《規例》第3條所賦予的權力,認可科興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指明目的。有關認可由二○二一年二月十八日起生效。為確保有關疫苗持續安全、有效及具品質保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上述認可附加條件,包括要求申請人執行相關的風險管理計劃,並繼續提交最新的臨床數據、每一批次的化驗分析證明書,以及適時更新質素文件等。為加強疫苗資訊的透明度,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疫苗的專業建議已上載至食物及衞生局網頁(www.fhb.gov.hk/cn/our_work/health/rr3.html)。
   
  根據疫苗供應商提供的資料,準備供港的首批約100萬劑科興疫苗快將運抵香港。政府會在接收到有關疫苗並完成必須的質檢程序後,盡快啟動由政府主導的全港性疫苗接種計劃。政府會同時繼續積極跟進其餘本港已採購疫苗的緊急使用批核和供應時間表,並做好相關疫苗接種安排的籌備工作。政府亦會繼續按照疫苗採購策略,預先採購其他能夠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包括仍在研發階段的新冠疫苗,以確保全港市民能有不同疫苗及足夠供應可供接種。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會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以及按照《規例》相關要求及程序嚴格審批作緊急使用,方會安排市民接種。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種工作會繼續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同時亦會就疫苗的使用進行持續監察。政府會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並公布專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見,讓市民掌握有關疫苗的正確和全面的資訊。」 



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