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十七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昨日,我們宣布了食肆和部分表列處所可以在採取新增的防感染措施後,由明日(即年初七)起,獲放寬營業限制或重開處所。
 
  新增的防感染措施主要包括兩項:
 
(一)餐飲業務或處所負責人須確保使用者在進入食肆或處所前,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或登記有關人士的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處所的日期及時間,並保留紀錄31天;及
 
(二)安排涉及食肆或處所運作的員工每14天進行一次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以及確保員工保留每次的檢測結果短訊紀錄。
 
  符合這兩項新增措施的食肆可以由明日起提供晚巿堂食服務至晚上九時五十九分,同時每桌的人數限制亦由二人提升至四人。
 
  至於指定表列處所,包括所有體育處所、健身中心、美容院及按摩院、公眾娛樂場所、遊樂場所,以及遊戲機中心,則可以在採取剛才提及的兩項新增措施後重開。
 
  有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規例,我想強調以下幾點:
 
  第一,恢復晚巿堂食的食肆負責人和欲重開指定表列處所的負責人,必須安排員工在二月二十四日或以前接受檢測,請僱主及員工留意,這項檢測要求不需要在明日年初七前完成,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做。
 
  但為了配合業界對檢測的新增需求,我們由今日起已增設了多個流動採樣站。以今日計,除了19間社區檢測中心外,全港還有22個臨時流動採樣站為巿民提供檢測服務,其中11個是專為食肆和指定表列處所的員工服務,明日再加四個。當然,員工亦可以到醫院管理局轄下指定普通科門診、郵局及港鐵站索取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然後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作檢測。我們已增加樣本收集包的每日供應量至每天超過五萬個,去配合新增需求,並密切監察使用情況,適時調節。就食肆員工來說,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自去年七月起,一直有為設堂食的食肆員工安排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由承辦商提供一站式採樣及檢測服務,他們可透過這途徑進行有條件放寬飲食業處所要求的檢測。詳情大家可以參閱食環署網頁。
 
  第二,至於有關顧客到訪紀錄方面,我們鼓勵顧客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去做紀錄,但若因為任何原因,顧客未能使用「安心出行」這個程式,食肆和指定表列處所負責人亦可要求顧客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處所的日期及時間,並保留紀錄31天。
 
  我想再強調,巿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出行紀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自己的流動電話,在31天後便會自動刪除,亦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應用程式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回覆傳媒提問時亦有提到,如果食肆及處所透過登記個人資料做紀錄,就協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在疫情下進一步保障員工和顧客的健康和安全的目的而言,以合法和公平的方式收集的該等個人資料屬足夠但不超乎適度。
 
  第三,恢復晚市和放寬每桌四人之後,相信會有更多市民在餐飲處所吃飯、相聚。對於飲食業處所,我要提醒他們嚴格遵守不得超過座位數目的50%,亦更加留意執行食環署給食店衞生督導員或衞生經理職責的建議,包括布局、裝備、通風系統、用具、執檯和傳菜安排,和員工個人衞生。對於所有可以放寬的處所,管理層亦要加強留意如何減低工作間員工因共用設施時交叉感染的風險。市民要遵守佩戴口罩的要求。
 
  最後,我希望巿民明白,在現時疫情逐漸緩和的情況下,我們是有條件逐步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但同時我們也要盡量減低各位感染病毒的風險,所以才加入相關的新增措施。我呼籲各位業界和巿民配合相關要求,令各位都可以安心回復正常的生活。我們亦鄭重提醒市民和業界,在逐步放寬社交距離規例下,不要掉以輕心,要繼續保持警覺,防止疫情反彈。



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