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呼籲市民及早防範蚊患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二月十七日)公布,一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由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七進一步下降至百分之零點一,繼續維持在最低的一級水平,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滋生的情況並不普遍。
   
  為加強對登革熱病媒的監察,食環署由今年一月起把監察地區的數目由六十二個增加至六十四個,包括去年錄得本地登革熱個案的崇山地區,以及將大埔北分為大埔東及大埔西。

  在六十四個監察地區中,沒有地區的分區誘蚊器指數超越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另外,一月份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維持在去年十二月份的一,表示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為一隻,顯示監察地區內的白紋伊蚊成蚊數量並不多。食環署提醒市民,雖然指數處於低水平,但春季天氣較為溫暖潮濕,有利蚊子繁殖,呼籲市民及早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防止蚊子滋生。
   
  至於各主要口岸的港口每月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則由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一進一步下降至一月份的百分之零點零二;而一月份的港口每月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一,與去年十二月份指數相同。

  食環署發言人說:「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深化所管轄範圍的防蚊及滅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食環署在今年分三期進行全港性滅蚊運動,為期四周的第一期滅蚊運動將於二月二十二日展開,至三月十九日止。其間,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食環署各區辦事處會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進行一連串的清除積水及防治蚊患行動,重點包括民居、學校、建築地盤、公共屋邨、醫院、非法耕種場地、海旁各公共和私人貨物裝卸區、邊境檢查站、避風塘及出入境碼頭等地點的周邊範圍。食環署亦會於第一期及第二期滅蚊運動後,在全港推行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強化滅蚊運動的成效。」
   
  分區誘蚊器指數和分區密度指數分別顯示監察地區內伊蚊分布的廣泛程度和密度,而每月誘蚊器指數和每月密度指數分別以該月內所有分區誘蚊器指數和分區密度指數的總和來計算,反映白紋伊蚊在所有監察地區的整體情況。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密度指數及防蚊措施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發言人說:「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亦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風土病。香港去年亦錄得一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而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加上踏入春季後天氣將更為和暖及潮濕,蚊子可在短時間內大量繁殖,希望巿民不要鬆懈,繼續採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發言人續說,白紋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他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發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他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