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十四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是農曆年初三,祝大家牛年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過去一星期,每日的本地確診數字由10宗至28宗不等,合共有135宗,其中未找到源頭的有39宗(29%),無病徵的個案有31宗(23%)。七天平均確診宗數為19.3宗。
 
  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給市民一個便利的數碼工具,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
 
  市民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後,完全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便可使用。市民在進入場所或乘搭的士時,可以使用程式掃描二維碼記錄到訪,資料會加密存放於用戶自己的流動電話,在31天後便會自動刪除。比對出行記錄和相關提示功能只會在用戶的流動電話進行,資料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程式也不會使用流動電話內的定位功能或其他資料。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已經通過獨立第三方進行的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和個人私隱影響評估,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
 
  用戶若不幸確診,其在應用程式內儲存的出行記錄,便可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尋其他密切接觸者。
 
  另一方面,若用戶曾和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過同一場所,或曾和確診者(不論是司機或乘客)在同時段乘搭同一部的士,流動應用程式會向用戶發出通知。這類「潛在感染通知」會包含用戶與確診者曾共處的場所和時間,亦有一些健康建議。用戶收到通知,只代表他和確診者曾於某段時間到訪過同一場所,並不代表他是密切接觸者,但用戶就可因而對自己的健康情況多加留意,有需要時及早接受檢測或求醫。
 
  目前,「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下載數字已超過70萬。在農曆年後有條件重新開放某些指定處所和延長食肆晚市時段,其中一個條件是處所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進入該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登記個人聯絡資料。這些安排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追查與確診個案有接觸史或潛在接觸史人士的效率。
 
  我們感謝在第四波疫情中,市民和各界一直以來的合作、忍耐和包容。要持續遏止新冠疫情,我們需要全香港每一位巿民繼續堅持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最後,我們感謝在新春期間,仍然全力以赴,在防疫抗疫工作上緊守崗位的每一位人員,也感謝巿民配合政府為防止新春期間疫情反彈所作的呼籲。多謝各位。



2021年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