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今日(二月十二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今天是辛丑牛年大年初一,我首先恭祝各位傳媒朋友及香港市民龍馬精神、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今早我與行政長官到了多個地區檢測中心視察,與接受檢測的市民傾談,知道他們都對服務整體感到滿意。我特別多謝承辦商的配合,在農曆新年期間,維持地區檢測中心的正常運作,令有需要的市民可以繼續做病毒檢測,為抗疫出一分力。

  前日我宣布了希望在年初七,即二月十八日,可以有條件地放寬《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一些限制,包括容許部分表列處所恢復有限度的運作,以及把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十時,並可容許最多四人一桌。

  有關放寬措施要建基於兩個前設,第一是由現在直至年初七,疫情沒有出現重大變化,第二是相關負責人除了須繼續遵守第599F章的措施,如人數及場地限制、佩戴口罩、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保持距離等,亦必須遵守最少兩項新增的防疫措施,其中一項是處所負責人必須安排所有員工每14日接受一次檢測。打算於年初七,二月十八日復業的處所和恢復晚市堂食的食肆,處所負責人須安排員工於昨日(二月十一日)開始至二十五日接受第一次檢測,然後每14日再接受檢測。

  我在這裏特別再次提醒,相關處所的員工可選擇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首三個月我們會於社區檢測中心免費為這些員工提供檢測服務。農曆新年期間,員工當然可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亦可到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八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免費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

  另外,我想特別提一提有關中醫,我昨日到訪了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了解醫院管理局為社區治療設施內的新型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的運作情況。這個社區治療設施其實是我們較早前得到中央的支持在短時間內所設立,設施內部分病床是有負壓的。而這特別的中醫計劃其實是駐診中醫師及西醫團隊合作,我有跟他們會面,亦有透過視像方式與接受中醫服務的病人分享交談,問候他們並了解他們的整體情况和對服務的意見。

  自一月二十六日起,醫管局透過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在社區治療設施內提供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至今已有超過50位病人參與,診療次數超過230次。病人出院後,亦可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這是另外一個計劃,在中醫診所繼續接受跟進復康診療。有關服務自去年四月推出以來,至今已有超過850名康復病人參與。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並已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一個重要部分。在食物及衞生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為在社區治療設施內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除了讓病人在治療方案上有多一個選擇,亦能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的優勢,這是中醫除了我剛才所說的復康計劃外第一次參與抗疫治療的工作。我特別要感謝參與服務的中醫師,以及專家小組成員,令服務得以順利展開。

  最後我在此再次恭祝大家新年進步、牛年安康!



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