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進一步參與抗疫治療(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十一日)到訪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了解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社區治療設施內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的運作情況。
 
  陳肇始教授在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的陪同下,參觀了社區治療設施內專為中醫服務而設的工作區,並與駐診中醫師及西醫團隊會面,了解服務安排及流程等。另外,陳肇始教授亦透過視像方式與接受中醫服務的病人分享交談,了解他們對服務的意見。
 
  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並已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在食物及衞生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為在社區治療設施內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除了讓病人在治療方案上有多一個選擇,亦能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的優勢。我特別要感謝參與服務的中醫師以及專家小組成員,令服務得以順利推展。」
 
  自一月二十六日起,醫管局透過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在社區治療設施內提供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至今已有超過50位病人參與,診療次數超過230次。
 
  服務屬自願參與性質,病人須經過西醫及中醫團隊臨床評估,以確定是否適合接受有關治療。醫管局亦成立由三間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及中藥專家、醫管局內科、傳染病及毒理學家等組成的專家小組,為此項服務制訂臨床診療方案。
 
  為配合社區治療設施的臨床運作模式及感染控制措施,駐診中醫師在非隔離區域透過視像形式為病人診症。中醫師會根據專家小組制訂的臨床診療方案為病人處方中藥。首次診療後,中醫師會按臨床需要,為病人安排跟進診症及治療。
 
  陳肇始教授補充說:「病人出院後,亦可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中醫診所繼續接受跟進復康診療。有關服務自去年四月推出以來,至今已有超過850名康復病人參與。」
 
  所有於本港公立醫院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的合資格人士,出院後亦可登記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於參與計劃的11間中醫診所,接受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有關「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的計劃詳情,市民可致電醫管局中醫部熱線查詢(電話:2794 3068)或瀏覽中醫動網站:cmk.ha.org.hk
 
  陳肇始教授說:「自疫情開始至今,政府一直與中醫藥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為預防和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而努力。我欣悉中醫藥界亦致力向市民推廣中醫藥防疫知識,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中醫『治未病』的概念。」
 
  政府一直為中醫業界提供有關疫情的最新資訊和指引。為讓中醫藥界在抗疫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中醫藥發展基金(基金)亦加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項目」作為優先考慮主題,以支持相關的培訓、研究及推廣項目。基金下「改善中醫診所設施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亦已擴闊,為中醫診所提供資助,添置感染控制設備。政府會繼續為業界提供支援,讓中醫藥的優勢得以發揮。



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