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積極在多個指明「受限區域」落實強制檢測及執法以期達致社區「清零」
**********************************
  政府在過去兩個多星期在多區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限制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並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區域內所有人士已接受強制檢測。自一月二十三日至今(二月十日),共進行了26次相關宣告及執法行動。

  相關宣告及執法行動涵蓋本港多區,包括油尖旺區、東區、觀塘區、元朗區、深水埗區、九龍城區、屯門區及沙田區。行動中,超過二萬四千人次在指明「受限區域」內接受檢測,共發現20宗確診個案。政府希望可藉着相關宣告及執法行動,盡早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患者,以截斷區內的傳播鏈,釋除居民的憂慮,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

  為確認「受限區域」內人士已根據相關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在完成強制檢測行動後亦隨即進行執法行動。在過去兩個多星期的執法行動中,共發現有234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及/或處定額罰款5,000元。政府希望藉此提高市民檢測意識,為己為人,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否則便要負上法律後果。政府會繼續加強執法,嚴格處理違反強制檢測公告人士,絕不輕貸。

  政府明白強制檢測行動或執法行動都可能為市民帶來一些不便,但為了盡快找出和截斷社區傳播鏈,以遏止疫情,希望市民諒解。

  為了盡量減低對居民的影響,政府亦已因應經驗,改善行動的安排,例如:縮小「受限區域」的規模,壓縮檢測所需時間,讓行動可在晚上開始並於清晨完成,盡量避免影響居民的日間活動。我們亦為兒童、長者等有需要人士設立「關愛隊」,讓他們可優先檢測,盡量縮短他們輪候的時間;至於「受限區域」內的老人院舍、行動不便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我們更安排上門服務,便利他們進行檢測。此外,如有個別非當區居民逗留在「受限區域」內而造成不合理困苦,政府人員在考慮個別情況後,會酌情處理讓該人士離開「受限區域」;惟該人士必須已按指示進行檢測及留下個人資料供聯絡之用。
    
  在相關宣告生效期間,民政事務總署除了為受限制居民提供簡單食物取用(例如麵包、蛋糕、杯麵、罐頭食品、粟米粒及荳奶等)外,亦為他們提供防疫用品包括口罩、漂白水、洗潔精和搓手液等,協助受檢人士抗疫。此外,該署亦開設熱線電話服務(包括在有需要時開設少數族裔熱線),供受限制的居民查詢及求助。

  政府在過去的行動共動員接近一萬二千人次的公務員,涉及40個政策局及政府部門(詳見附件),包括紀律部隊及文職人員。在有需要時,工作人員中亦會有少數族裔人士參與,協助與區內少數族裔居民溝通。政府感謝所有參與這次工作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的努力,亦感謝「受限區域」內人士的支持和諒解,以及業主立案法團的協助,令檢測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政府希望和市民同心抗疫,在短時間內為指明「受限區域」內所有人士進行檢測,以期達致小區「清零」,令市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