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及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以下是徐英偉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在過去兩個多星期在多區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限制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區域內所有人士已接受強制檢測。
 
  自一月二十三日至今,我們共進行了26次相關宣告及執法行動,涵蓋多區,包括油尖旺區、東區、觀塘區、元朗區、深水埗區、九龍城區、屯門區及沙田區。
 
  行動中,接近25 000人次在指明「受限區域」內接受檢測,共發現20宗確診個案。政府希望可藉着相關宣告及執法行動,盡早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患者,盡快能夠截斷區內的傳播鏈,釋除居民的疑慮,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其實,許多商戶在過去被標籤位處疫區,可能影響生意,在過去的行動可以盡快截斷傳播鏈。
 
  當然,為確認「受限區域」內人士已根據相關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多個部門在完成強制檢測行動後亦隨即進行執法行動。在過去兩個多星期的執法行動中,我們發現有230多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及/或處定額罰款5,000元。
 
  我們說過許多次,行動目的和目標不是罰市民,是真的希望利用這公告,盡快在區內截斷傳播鏈。這項服務是為了區內的市民、其家人、社區,能更快將風險減至最低,所以政府呼籲市民為己為人,必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政府會繼續加強執法,如發現違反強制檢測公告的個案,定必嚴格處理。
 
  我明白強制檢測行動和執法行動可能會帶來一些不便,但為了盡快找出社區傳播鏈,希望市民諒解。我在此要多謝大部分市民非常配合行動。
 
  在過去十數天的行動中,我們不斷檢討和優化細節內容,盡量減低對市民的影響。例如在佐敦第一次做了兩天,如果能更快放行市民,當晚亦做到了。之後我們改善了安排,例如縮小「受限區域」的規模,縮短檢測所需時間,我們晚上七時至八時開始進行行動,到達有關區域時,很多市民有序排隊,通常五至十分鐘已完成檢測,然後排隊拿手帶和物資,回家休息,早上睡醒後,有了相關訊息後,知道安全了,社區可以解封後,他們很快可以上班。另外,在行動中,有些兒童、長者有需要時,我們特別安排「關愛隊」讓他們可優先檢測;如果有些行動不便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我們更安排上門幫助他們進行檢測。另外,在「受限區域」內若有安老院舍,我們會安排上門做相關檢測安排。此外,留意到有非當區居民可能逗留在「受限區域」內,造成不便,所以我們考慮不同情況後,會酌情處理,希望可以令受影響人士做檢測及留下個人資料,令不便減至最低。
 
  相關宣告行動期間,我們每次行動均設熱線電話服務,區內有少數族裔人士,也設有少數族裔的熱線,受影響居民如果查詢時,不但是電話,行動時區內亦有大量同事解答他們的困難,或遇到他們需要幫忙時提供協助。我記得在佐敦區如果有商戶有寵物需要餵飼,我們會特別為他們安排。除此之外,大家都留意到每一次區內的物資有不斷改進和豐富,食物包括麵包、蛋糕、杯麵、不同罐頭、粟米粒、荳奶,甚至湯包。此外我們亦提供口罩、漂白水、洗潔精和搓手液等,協助受檢人士做完檢測,取回用以抗疫。
 
  政府在過去的行動,要多謝多個政府部門,動員接近12 000人次的公務員,涉及40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特別要多謝的除了我們民政局、民政事務總署和不同區之外,公務員事務局、保安局和很多紀律部隊,大家都齊心合力在區裏做支援和抗疫工作,這裏包括我剛才所說,紀律部隊人員和一些文職人員。在有需要時,工作人員中,我們亦會特別找一些少數族裔人士參與,可以幫助社區內少數族裔居民,能和他們溝通和解釋流程,或當他們遇到困難時給予幫助。政府再次感謝所有參與這次工作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的努力,亦感謝「受限區域」內人士的支持和諒解,以及業主立案法團的協助,令檢測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最後如陳局長所講,農曆新年希望大家盡量減少社交聚會,我們很高興平均確診數字,由高峰期一月二十四日的75宗大幅跌至現在26宗,下跌六成多,見到這些行動有效將數字大大降低,另外,源頭不明的個案也降到較低的數字,最新低至約七宗,希望大家過一個較開心但較平靜的農曆新年,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