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科興提交新冠疫苗作緊急使用申請舉行會議
**************************************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二月十日)就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科興)提交新冠疫苗作緊急使用申請舉行會議。會議由召集人劉澤星教授主持。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可在公共衞生緊急狀態下,批准認可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要求的新冠疫苗用於政府推行的疫苗接種計劃。《規例》亦訂明疫苗製造商或其代理、入口或批發商提交申請,尋求批准作緊急使用的條件和程序。由行政長官根據《規例》委任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會審視有關疫苗的資料,並向政府提出清晰的建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批准認可疫苗作緊急使用前,會先考慮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
 
  早前,科興根據《規例》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認可其新冠疫苗(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作緊急使用提交了申請,並提交了有關該疫苗已向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監局)提供包括第一及第二期的臨床測試資料。此外,科興提供已向國家藥監局提交關於巴西進行的第三期臨床測試的資料,以及該疫苗於土耳其及印尼進行的第三期臨床測試資料文件。
 
  顧問專家委員會得悉衞生署曾按相關指引要求科興的相關研究數據須在醫學期刊刊登。由於科興表示整理有關資料並於短期內在醫學期刊上刊登有一定難度,因應疫苗接種的迫切性,顧問專家委員會就上段所述科興已提交的安全、效能及質素的資料作評估和審視。顧問專家委員會認為科興所提交的相關臨床研究數據正面,唯委員會要求科興提供額外的數據及資料以確立其新冠疫苗作為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效益大於風險。顧問專家委員會在收到有關資料後,會於兩周後再召開會議。
 
  政府發言人重申:「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在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申請認可的疫苗提交建議後,盡快就批准認可疫苗作緊急使用作出決定。政府會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以及按照《規例》相關要求及程序嚴格審批作緊急使用,方會安排市民接種。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政府疫苗接種工作會繼續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適時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並公布專家就疫苗提供的意見,讓市民掌握有關疫苗的正確和全面的資訊。」
 
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