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優化高中核心科目、復課安排及國家安全教育(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你在節目中表示通識科可以在九月開始實施,問卷其實只是剛剛發出,這麼快實施是不是太急呢?發了問卷後,學校的反應如何?第二個問題,筲箕灣官中有學生感染,農曆新年後便緊接文憑試,局方有沒有信心可如期開考呢?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們現時正就通識科進行一個全港中學的問卷調查,我們希望在三月初收集所有問卷,然後做一些總結。我們仍然希望可以在今年九月,中四年級開始推行。現時的時間表當然要按最後收集問卷所得的結果,考慮了他們的意見,再看看下一步行動。但以現時來看,我們仍然希望以九月在中四級推行作為目標。

  另外在筲箕灣官立中學,大家昨日亦看見,我們亦公布了有兩位學生因為居住在同一幢大廈,似乎在大廈內受到感染,而因為他們在確診前曾回校參加考試,所以昨日衞生防護中心為安全起見,亦要求當日於同一個地方考試的同學和負責老師都要前往檢疫中心或稱作quarantine camp進行14天的檢疫。另外在學校的,都要進行強制性檢測。這是在比較安全或小心的情況下,盡量保障疫情不會在社區爆發。我們檢視過學校的情況,它一直以來都做足所有防疫的安排,包括各人要在校內戴口罩、有量度體溫,亦有清潔雙手等,暫時未見到因為這個案而在學校有爆發的情形出現。其實在這段時間,我們看到社區當中有不同大廈被封或進行強制檢測,所以我們現正改動提供予學校的指引。如果將來知道有些大廈被強制檢測或被封,當中如有師生要接受這些要求,將來我們更改了指引,他們有責任通知學校,亦要求在他們取得陰性結果前不能回校上班或上課。我們希望這個安排亦有助防疫抗疫工作做得更充足。

  至於接下來的中學文憑試,我們一定會嚴格執行防疫抗疫措施,希望文憑試可以順利推行。

記者:有校長批評,教師須作兩次檢測才可讓學校的三分之一學生復課,是否將復課的責任推給學校?指引表明校方須確保教師接受國家安全教育培訓,不能發表煽動性言論,請問如何界定?例如在課堂上談論兩地司法制度的分別,是否屬違法或被視為煽動性言論?

教育局局長:有關復課安排,剛才我在節目上說過,有關安排是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全港學校可以最多有三分之一學生回校接受面授課堂,這是全港學校也可以做的事,我們也會一直緊密留意疫情的發展,如疫情進一步受控,(感染)數字進一步減低,不排除再放寬讓更多學生可以回校的安排。我們今次也給予學校另一個選擇,因為過往有學校和我們說可以做到恆常性的檢測,或全校(檢測)也可以做到,在這情況下,是否可以讓更多學生回校呢?我們經過與衞生專家的討論,如全校老師願意進行恆常性的檢測,可以更改善學校所受的風險,我們覺得在這情況下可容許更多學生回校上堂,所以這純粹是一個選擇,絕對沒有要求學校這樣做,我們也不希望學校、老師或校長會感受到壓力,這純粹是視乎學校的校本情況而作出的一個決定。

  至於有關國家安全教育指引方面,當然一個負責任、專業的老師,絕不應該煽動學生進行可能違法的活動,這是對老師的基本要求。至於實際的情況,我們現時一直對老師進行國安法的培訓,讓老師更加理解國安教育的背景、內容和《香港國安法》內的條文,讓他們更加理解這個項目。至於一些是否屬於煽動行為,當然要視乎個別個案,但我相信正常的成年人,尤其是老師,必定懂得分辨。
 
2021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