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出席《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八日)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歡迎大家來到「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新增「回收便利點」的其中一間。今日是一個新里程,正如剛才介紹,我們全線由十一月中至今,不足三個月便在香港增加了22間「回收便利點」,更方便大家減廢回收。踏入二○二一年,亦是舊曆年新春將至,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環境健康,大家亦更健康。
 
  二○二○年的《施政報告》提到,環境局今年內會陸續推出不同的環保藍圖,有些是更新版,有些是全新推出的藍圖。今日,政府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這份藍圖有幾個重要內容範疇:第一,回顧既有藍圖的進展;第二,審視香港近期以至向前看的一些重點挑戰和機遇;第三,為香港制定新的減廢願景,中期和長期宏觀目標各一,以及六方面重要的行動策略。
 
  在回顧方面,既有藍圖是進取的,當中有21項重要的措施。過去七年多,政府努力地推展相關措施,基本上,除了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仍然在立法會審議當中,其他全部在既有藍圖的措施都已落實或有相當的進展。例如,在全民減廢方面,過去幾年全面落實塑膠購物袋收費、「四電一腦」環保責任制、以至玻璃飲料容器環保責任制,都在七年間相繼落實,而且它們的回收網絡,包括「四電一腦」及玻璃飲料容器已覆蓋全香港、九龍、新界十八區,做到減廢回收的成效。又或者在教育推廣方面,「大嘥鬼」深入民心,對推廣減廢教育有一定成效。
 
  另外,在資源循環方面,過去幾年這些措施是重要的突破,例如焚化爐,或者我們稱作轉廢為能設施T‧PARK,是香港展現減廢、轉廢為能的重要設施,到過T‧PARK參觀的市民都對這座轉廢為能的設施有正面評價;又例如廚餘廠──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亦在近幾年落成,展現廚餘轉廢為能在香港的適用性。
 
  不單只落實了20項措施,過去幾年,我們亦因時制宜,額外推出更多減廢回收措施,令香港更能加強推動相關減廢回收。舉幾個例子,例如回收基金,近年推出全新額外措施強化既有藍圖。這個回收基金,在過去幾年,因為全球包括區域的回收市場逆轉,對回收業界有正面幫助,包括了近期新冠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包括回收業界,回收基金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另一個例子,就是我們身處的「回收便利點」,都是全新的、創新的理念,特別是支持一些單幢樓多的社區,增加回收減廢。

  另一個重要的額外措施,就是香港在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多是廚餘、廢紙和廢膠,近年我們推出了額外措施,覆蓋不同社區的中央免費回收服務。
 
  回顧既有藍圖,我們過去的措施比原本的藍圖推出、落實更多減廢措施,推動香港減廢回收。

  在審視相關的挑戰和機遇時,可以談幾方面。一方面,近幾年全球以至區域的回收市場有巨大的逆轉,影響全世界不同地方,包括了香港;第二方面,香港在過去幾年,縱使我們有不同措施全面落實,亦擴大教育宣傳,但香港人均的廢物棄置量仍然高企,所以大家要繼續一起同心努力;第三方面,香港土地資源珍貴緊絀,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近幾個月與相關業界持份者溝通,看看如何能夠基於我們現有的挑戰和機遇向前看,制訂新的政策。所以我們今日推出這份《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有三個新願景,就是「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

  全民減廢,就是政府、工商業界以至各界都要一起齊心減廢。減廢不單是減少堆填區的壓力,而且減廢、減碳,同時應對氣候變化;第二方面是資源循環,我們會加強現有措施,加強善用轉廢為材、轉廢為能;第三方面是邁向「零填堆」,大家知道香港土地珍貴,在過渡期我們仍要某程度倚賴堆填區直接處理某些棄置物,但透過多管齊下,包括全民減廢、資源循環,以及把一些不宜回收、不能回收的物品,轉廢為能,一方面能增加可再生能源,減廢減碳,同時能夠邁向「零堆填」的進取願景。

  當中亦有提過我們有中期和長期的目標,中期是隨着我們致力希望立法會早日通過垃圾收費條例草案,加強推動全民減廢時,我們可邁向中期目標,把人均廢物棄置量減少四成至四成半,回收率則提升至約55%。在長期,我們亦剛才說過,善用科技、不同的轉廢為能設施,將廚餘變成能源,以及把不能回收的變成能源,讓我們可以邁向「零堆填」。

  我們有六個重要的行動策略,包括:全民減廢、分類回收、資源循環、支援業界、協同創新、教育推廣。這六方面,我簡單介紹它們的亮點。

  在全民減廢方面,除了推動垃圾收費外,我們會即將推出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諮詢,即是現時有很多用以盛載飲料的膠樽,推動乾淨回收;同時,塑膠廢物是大家關注的,所以我們不單針對塑膠飲料容器,其他單次使用的即棄塑膠,例如塑膠餐具以至其他相關用品,我們亦會推展。

  在分類回收方面,我們可以分開有兩方面的重要行動,一方面是會擴大社區回收網絡,包括了今日我們身處的「回收便利點」和相關街站;亦會擴展中央塑膠回收服務,暫時而言,先導計劃覆蓋沙田、觀塘及東區三區,服務會逐步擴展到更多的社區。

  在資源循環方面,亦有三方面。一方面是善用科技,將廚餘變成能源;第二方面,我們會在環保園招標興建廢紙回收廠,把廢紙變成紙漿,可以把資源轉廢為材,出口至不同地方;第三,在(颱風)山竹之後,政府更積極處理園林廢物,現正興建Y‧PARK[林‧區],把一些香港的園林廢物轉廢為材,亦會善用科技,將它們轉化成生物炭,減廢又減碳。

  在支援業界方面,我們繼續加強回收基金、擴展環保園以至擴大環保採購,支持香港循環經濟,製造更多綠色就業。

  在協同創新方面,舉兩個例子,一方面我們同時在善用污泥、廚餘共厭氧消化技術外,我們亦會看看如何善用科技,再進一步擴展將廚餘轉廢為材的科技;同時亦會提升塑膠回收,舉個例子,就是我們善用「入樽機」,更方便在不同的街區、社區回收大家的飲品膠樽。

  第六方面是教育推廣,我們會繼續在網上各方面的教育推廣外,亦會進一步擴展我們的綠展隊。綠展隊是環保署的同事會去到不同的社區,大家面對面,與一些有需要的社區和人士,幫助他們,進一步介紹如何減廢回收。

  整體而言,《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是務實、進取、適合香港向前看的藍圖,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同時亦支持循環經濟,製造更多綠色就業,配合香港邁向碳中和的願景,減廢又減碳。

  最後我想介紹今日身處的「回收便利點」。這是一個新理念,剛才說過,我們希望支持大家全民減廢、乾淨回收,支持資源循環,所以今日是重要的里程碑。我們在這三個月有22間「回收便利點」已陸續相繼開業,我要多謝相關非牟利組織支持合作。同時,這個地方(「回收便利點」)會較多在單幢樓為本的社區,因為單幢樓一般而言回收空間及管理相對不足,所以正正補助這些社區對回收的需要。

  「回收便利點」有三個亮點。第一是一致性,過去透過環保基金支持的(社區回收中心),不同團體有不同營辦、設計或者裝修,我們現在把它們一致性,你們可以看到這些「回收便利點」的設計簡約、具一致性,令整體達致最大的協同效應,此其一。第二方面是一站式,家中不同的回收物料,有紙、膠、金屬、玻璃、「四電一腦」、小型電器、充電池和慳電膽/光管八大類,我們現時的「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站」都是一站式,能夠把這八類基本的回收物料可以一次過方便大家回收;最後一點是一卡通,配合這個「回收便利點」,我們推出「綠綠賞」積分計劃,這張卡可以在香港環保署轄下全線「綠在區區」,包括「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點」,可以用同一張卡儲積分,能夠更方便鼓勵大家積極回收,而且可以透過後面的指示,一張卡全家人、全機構或全公司一起儲積分。

  嚴格來說,政府積極希望與全民一起減廢回收,減廢又減碳,令香港邁向零排放、碳中和,進取的願景。多謝大家!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