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附圖)
**********************
  政府今日(二月八日)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應對至二○三五年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
 
  政府於二○一三年五月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透過政策及法規、社會動員及投資基建設施三大範疇,提出多項措施,以達至「惜物、減廢」的目標。除了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條例草案正在立法會審議外,其餘行動已全部落實並取得進展,更額外推出多項措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公布更新版資源循環藍圖時說:「行政長官剛於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會推出新一份廢物管理的長遠策略藍圖。承接二○一三年發表的《資源循環藍圖》,以及過去眾多的減廢回收工作,我們需要制定因時制宜的廢物管理長遠策略。面對外圍回收市場逆轉、廢物棄置量仍未下降以及香港土地資源緊絀等挑戰,我們需要加大力度推動全民減廢和推行措施以達到更具規模的減廢回收,進一步把廢物資源化。這不但有助建設循環經濟,更可創造就業機會,同時有助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長遠來說,我們必需制定策略逐步擺脫過度依賴堆填區。」
 
  新一份藍圖提倡「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在這願景下,政府將與業界及市民共同朝着兩大目標邁進。中期目標是透過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把都市固體廢物的人均棄置量逐步減少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同時把回收率提升至約百分之五十五;長期目標是發展足夠轉廢為能設施,長遠擺脫依賴堆填區直接處置廢物。為達至以上目標,政府會推進六大主要行動,包括全民減廢、分類回收、資源循環、支援業界、協同創新及教育推廣,引領各項政策及措施的推進,建設循環經濟及可持續的綠色生活環境。
 
  黃錦星感謝各界持份者就制定長遠策略藍圖給予環境局多方面的寶貴意見。政府會擔當更積極的角色,例如進一步推動多項政策法規,尤其是有效推動減廢回收的「火車頭」──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環境局亦將就塑膠飲料容器推展生產者責任計劃及分階段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建議諮詢公眾,並會考慮處理其他單次使用塑膠的需要。
 
  為加強回收物中央收集服務,進一步鼓勵全民減廢回收,培養市民的綠色生活習慣,環境保護署正持續擴大18區的社區回收網絡,各區的「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點」陸續投入服務,組成全新社區回收網絡,為市民帶來嶄新的乾淨回收體驗。此外,為更有效將廢物資源化,構建循環經濟,環境局會加強支援回收業界,以及提升本地轉廢為材/轉廢為能的能力,適時建立所需基建設施,締造更可持續、更低碳的廢物處理方式,以邁向「零廢堆填」的長遠目標。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已上載於環境局網頁(www.en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waste_blueprint_2035_chi.pdf)。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八日)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的「回收便利點」──「綠在寨城」會見傳媒,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並介紹環保署積極構建的升級版社區回收網絡。圖示黃錦星(中)與環保署副署長伍江美妮(左)及陸嘉健(右)向傳媒展示《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文本及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