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智慧城市發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二月八日)於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視像會議簡介智慧城市發展最新情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非常高興出席事務委員會會議,向主席及各位委員介紹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
   
  根據《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我們在二○一七年十二月發表的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當中在六個智慧範疇下提出了76項措施。過去三年,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及相關機構均積極推行這些措施,其中超過40項已完成或正分階段完成。
   
  我們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目的,是要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好處。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在《藍圖2.0》提出了超過130項現行及新措施,包括正在落實或持續進行的措施,如開放數據、遙距繳費停車收費錶等,以及超過60項自二○一七年年底公布首份《藍圖》後推出的新措施。我們在文件中簡報了部分措施的最新進展供委員及公眾參考,例如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的推行情況及未來路向。文件的附件列出了所有《藍圖2.0》的措施,委員可以到我們的智慧城市網站查看個別措施的進展,亦可以使用網站提供的實時城市數據儀表板,取得各項最新資訊。
   
  此外,《藍圖2.0》亦提出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的構思,目標是探討利用科技解決鄉郊或較偏遠地區居民日常生活面對的問題,例如長者覆診及交通管理等。
   
  我們在制訂《藍圖2.0》期間,亦碰上了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對工作進度有些影響。但過去一年的防疫抗疫工作,為我們在推動創科發展方面帶來不少啟發。我們在未來需要致力將抗疫「新常態」下須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結合到一些政府的恆常工作。因此,《藍圖2.0》增加了一個「善用創新科技應對疫情」的新章節。
   
  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向公眾和相關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匯報在《藍圖2.0》下的智慧城市措施的進展,包括修改法例建議、撥款申請及進度報告等。
   
  最後,我希望重申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決心。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了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目的是督導香港的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包括措施的落實。督導委員會的每一次會議都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智慧城市措施的進度是每一次會議的常設議程項目。政府高層會繼續以高效、跨部門方式,推動及統籌《藍圖2.0》中所有措施的推行。創新及科技局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繼續協調各項智慧城市措施,及為政策局及部門提供技術支援,以充分體現並落實在《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就發展智慧城市的願景。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稍後回答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