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社區回收網絡進入新里程(附圖)
*******************
  為加強地區回收配套設施,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持續擴展社區回收網絡,隨着22間「回收便利點」和逾100個「回收流動點」全面投入服務,標誌着整體地區回收網絡進入新里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八日)到訪其中一個「回收便利點」──「綠在寨城」,見證社區回收網絡踏入這個重要的里程碑。
 
  「回收便利點」自去年十一月中陸續開展服務,營運數月以來,獲得市民正面回應,黃錦星說:「過去三個月,『回收便利點』已接待超過五萬人次,深受大眾歡迎;而逾100個以定時定點方式運作的『回收流動點』,亦為不少市民帶來方便。至去年十二月底,各『回收便利點』及其設置的『回收流動點』合共收集超過750公噸回收物,總體回收量較上一代的社區回收中心上升接近八成,進展令人鼓舞。而新設『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推出至今,短時間內亦已經有接近三萬會員,儲分可增添回收動力,鼓勵更多市民將減廢習慣融入日常生活。」
 
  在重新塑造的「綠在區區」品牌下,環保署轄下的「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點」組成全新的社區回收網絡,為市民帶來嶄新的回收體驗。除了可接收多種回收物(包括廢紙、金屬、塑膠、玻璃樽、四電一腦、小型電器、充電池、慳電膽及光管等),更擴闊了參與回收的年齡層,吸引較少回收經驗的市民踏出一大步,建立乾淨回收的習慣。
 
  22個全新的「回收便利點」有以下特色 :
 
設計:簡約整潔,設有分類枱、洗手盆、飲水機等,鼓勵市民將資源分類回收以至源頭減廢「走塑」融入生活。
 
地點:方便居民,營辦團體亦須提供輔助回收配套服務,例如到大廈收集回收物、定時定點運作「回收流動點」等。
 
服務:主要接收八大類回收物;除聖誕節及農曆新年假期外,全年開放;增設夜間自助回收服務;分享最新回收資訊,進行推廣宣傳及舉辦環保教育活動等。
 
獎賞:推出通用電子積分計劃,市民透過智能積分卡「綠綠賞」,可在「綠在區區」回收網絡賺取積分及兌換禮品,一卡通行。
 
處理:營辦團體須將收集到的回收物交給由環保署審核的下游回收商妥善處理,轉廢為材,包括將塑料在本地循環再造。
 
  環保署由二○二○年起,為原本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社區回收中心項目提供常規化撥款,以合約形式委聘合資格的非牟利機構營運22個「回收便利點」,並投放更多資源,擴闊服務覆蓋範圍至全港18區。有關「綠在區區」回收網絡(即「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的詳情,請瀏覽www.wastereduction.gov.hk/tc/community/crn_intro.htm或透過「咪嘥嘢」(Waste Less)手機應用程式,搜尋「綠在區區」各個回收設施的地點和其他資料。
 
  為進一步推動減廢回收,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與環保署所推展的「減廢回收2.0」宣傳運動,今日亦推出「回收 點止三色咁簡單」電視宣傳短片,由「大嘥鬼」和回收新代言「慳BB」一同「唱」出回收資訊,提醒市民社區回收網絡可接收多種回收物。宣傳短片已上載環運會及「大嘥鬼」的Facebook專頁,並於今日起在各電視台及電台播放。
 
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今日(二月八日)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的「回收便利點」──「綠在寨城」介紹升級版社區回收網絡,並與環保署副署長伍江美妮(左)及陸嘉健(右)一同展示「綠綠賞」電子積分計劃的積分卡。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今日(二月八日)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的「回收便利點」──「綠在寨城」介紹升級版社區回收網絡,並與環保署副署長伍江美妮(左二)及陸嘉健(右二)一同使用「回收便利點」內的分類回收設施。
「回收便利點」的營辦團體會將收集到的回收物交給由環境保護署審核的下游回收商妥善處理。圖示收集到的回收物,經處理後轉廢為材。
為進一步推動減廢回收,環境運動委員會與環境保護署所推展的「減廢回收2.0」宣傳運動於今日(二月八日)推出「回收 點止三色咁簡單」電視宣傳短片,由「大嘥鬼」和回收新代言「慳BB」一同「唱」出回收資訊,提醒市民社區回收網絡可接收多種回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