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西北九龍填海區一號地盤(東)公營房屋發展項目部分工程獲准復工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六日)表示,較早前因輕微沉降而停工的西北九龍填海區一號地盤(東)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已獲准部分復工,於香港鐵路(港鐵公司)空調系統地下冷卻水管三十米距離以外範圍的工程可以恢復進行。

  發言人表示,由於設置在通州街近東京街交匯處,用作監測港鐵公司空調系統地下冷卻水管的監測點沉降記錄超逾預設停工指標,西北九龍填海區一號地盤(東)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於二○二○年六月二十九日暫停有關工程。政府亦於同年六月三十日公布有關情況,並由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辦公室轄下獨立審查組及港鐵公司確認相關鐵路設施安全,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則確認鐵路運作安全。

  負責該發展項目的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建築專業團隊已於事後向獨立審查組就事件提交調查報告,並建議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以避免有關工程復工後對附近鐵路設施安全帶來不良影響。房委會建築專業團隊及後要求在該受影響空調系統地下冷卻水管三十米距離以外範圍的工程復工。

  根據房委會建築專業團隊提交的調查報告及緩解措施方案,有關空調系統地下冷卻水管三十米距離以外範圍的工程復工,並不會對空調系統地下冷卻水管帶來不良影響。獨立審查組已接納房委會建築專業團隊提交的有關部分復工方案,獨立審查組及港鐵公司亦已檢查和確認現時有關鐵路設施安全。機電署已檢視港鐵公司所提交有關鐵路運作安全的報告,確定鐵路狀況符合安全運作要求。機電署亦確定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可繼續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經考慮上述意見,有關在空調系統地下冷卻水管三十米距離以外範圍工程的復工要求已於二○二一年二月五日獲接納,而暫停的相關工程亦於二○二一年二月六日復工。

  獨立審查組、機電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和鐵路運作安全。
 
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