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進一步收緊豁免人士的檢測及隔離安排
*******************
  政府今日(二月五日)公布,由二月二十日(星期六)起進一步收緊獲豁免到港檢疫人士,包括機組人員、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的換班船員及其他豁免人士的檢測及隔離安排。

  政府發言人表示,鑑於全球疫情日趨嚴峻,政府有需要按防控風險評估再次全面收緊入境的防控措施。由二月二十日起,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下獲得豁免強制檢疫的機組人員、來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的換班船員及其他豁免人士,必須遵守若干條件,詳情請參閱附件一。具體收緊重點如下:
 
機組人員
 
  • 所有抵港機組人員均須接受「檢測待行」(即接受檢測並於機場或指定地點等候結果)
  • 所有在過去21天曾逗留中國以外地區(但未曾逗留《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A組指明地區(下稱「A組指明地區」))的機組人員,須於檢測完成後於航空公司所安排的機場酒店(即逸泰居酒店或香港天際萬豪酒店)自我隔離直至下一航班
  • 如上述機組人員屬本地機組人員並欲離開機場範圍,則必須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14天(包括於抵港第12天進行檢測),方可進入社區,並在其後七天內接受醫學監察(包括於抵港第15天及第19或20天進行檢測),方可再次執勤。曾前往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以封閉方式(見註)停留的貨機機組人員可獲豁免,無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但仍須在抵港21天內接受醫學監察

進行換班的離船貨船船員(有關貨船來港的目的必須為進行貨物裝卸)
 
  • 所有在過去21天曾逗留中國以外地區(但未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來港進行換班的離船貨船船員,須在抵港前72小時內,在擁有ISO15189認證或獲當地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獲陰性病毒檢測結果;或船公司/代理必須安排獲香港特區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為離船船員在抵港後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至得出陰性檢測結果後,方可離船
  • 上述進行換班的離船貨船船員,如為本地居民並會在換班後逗留在香港,除要符合上述條件外,亦須一如其他入境人士於指定候車處,乘搭點對點的交通,前往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強制檢疫

其他豁免人士
 
  • 所有其他豁免人士均須接受「檢測待行」(即接受檢測並於機場或指定地點等候結果),並於在港期間進行重複病毒檢測
  • 除總領事或同等/較高職級的駐港代表及政府人員外,其餘所有在過去21天曾逗留中國以外地區(但未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並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機構人員,必須於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21天,並於隔離期間進行重複病毒檢測

  至於曾逗留於A組指明地區的豁免人士,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收緊的隔離安排將會延續。所有過去21天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豁免人士(包括機組人員),必須在到港後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自我隔離。他們亦須於抵港後接受「檢測待行」及於抵港第12天及第19或20天再次進行檢測。目前,A組指明地區包括巴西、愛爾蘭、南非及英國。
   
  此外,為進一步減低豁免人士在豁免檢疫期間接觸社區,政府已率先於一月十日在機場為機組人員設立專屬的檢疫通道,讓機組人員在接受病毒檢測及辦理入境手續後,直接經由專屬的檢疫通道前往指定候車處,乘搭點對點的交通,前往其下榻的地方(或等候結果的地點)。政府已着手準備為其他豁免人士設立專屬的檢疫通道,以盡量減低輸入個案傳入社區的風險。
   
  其餘適用於一般曾逗留中國以外不同地區人士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仍然有效。為了讓公眾更容易理解有關要求,政府早前已把相關指明地區按風險所實施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整理為三個組別。指明組別地區及相關要求詳情載於附件二。
   
  發言人表示,全球疫情持續嚴峻,新增個案數字最近上升至一月初一星期超過五百萬宗的新高,而死亡個案數字亦持續上升,至一月中一星期接近九萬七千宗的新高。為了讓外防輸入能夠做到「滴水不漏」,以達致「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的目標,以上措施是繼去年七月及十一月宣布就豁免人士實施的一系列收緊措施後,再次按風險評估收緊豁免條件。有關措施收緊旨在遏止所有豁免人士的非必要社交接觸,以盡量減低輸入個案傳入社區的風險;另一方面維持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並確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響。
   
  發言人強調:「政府一直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風險評估,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檢視及調整適用於機組人員、船員及其他獲豁免人士的安排。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全球及本地疫情的發展,包括疾病在個別地區的蔓延程度和模式,並會經常檢視從世界不同地區回港人士(包括豁免人士)的防疫措施要求,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維持適當的『外防輸入』機制,同時盡量確保本港社會正常運作。」
   
  他補充:「政府理解調整後的檢測及隔離安排難免對航空及船務公司的營運、機組人員及船員帶來一定影響。然而,我們希望業界能夠理解收緊有關安排的必要性,齊心協力支持本港抗疫。我們會視乎疫情的發展,適時調整有關的安排,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前提下,致力維持本港作為國際航空及海運樞紐的地位。」
 
註:機組人員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逗留期間,只能乘坐航空公司安排的專用車輛往返機場和專用酒店。航空公司在專用酒店内需要安排特定樓層/房間供其機組人員住宿並提供預先登記和退房安排,期間機組人員不能離開房間,直至返回機場營運回港的貨運航班。機組人員在逗留安克拉治期間不會接觸當地一般居民,而航空公司亦會盡量安排指定組別的機組人員專責營運往來香港與安克拉治的貨運航班。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