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元朗指明「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
*****************************
  政府今日(二月五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自下午七時起限制在元朗指明「受限區域」(即元朗媽橫路7號富來花園,見附件)內的人士(下稱受檢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目標是在明日(二月六日)上午約七時左右完成此行動,以達致「同心抗疫,小區『清零』」的目標。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第599J章,政府可按防疫需要,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由於元朗媽橫路7號富來花園近期出現確診個案,經評估後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政府決定就相關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政府將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於明日凌晨二時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在所有人士有檢測結果前,受檢人士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政府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
   
  「我們明白今次安排會為市民帶來不便。政府已安排在晚上大部分市民下班後,盡快為『受限區域』內所有受檢人士進行檢測,目標是爭取於明日上午約七時完成行動,為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並確定結果,以期市民可在上午七時左右開始上班。在正式撤銷『相關宣告』時,政府會另行公布。若有僱員因宣告而未能上班,政府希望僱主能酌情處理,不要扣減員工的薪金和福利。」
   
  「受限區域」內的人士如在二○二一年二月三日至五日期間已進行檢測,並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相關證明,無須再次接受檢測,但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此外,根據今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月五日期間曾身處上述大廈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開始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在二月七日前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亦為受強制檢測宣告限制的居民準備了簡單的食物和清潔用品。民政事務總署設立熱線電話2835 1473,亦專為少數族裔設立熱線3755 6816,各熱線服務會由今日下午七時起運作,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社會福利署亦會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政府明白區內居民因近日確診個案增加,感到非常不安和徬徨,憂心忡忡。在疫情陰霾下,區內的商店生意大受打擊,商業活動停頓,居民生計亦受到影響。政府希望這短暫的不便,能徹底截斷區內的傳播鏈,釋除居民的憂慮和恐懼,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恢復社會和商業活動的生氣,讓市民生活能回復正常。
   
  政府呼籲受檢人士全力合作,登記及進行檢測,並留在家中耐心等候結果。政府會嚴肅跟進受檢人士遵守強制檢測公告以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的情況。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