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港水域紅潮報告
********
  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今日(二月五日)公布,過去一周在本港水域發現七宗紅潮。

  環境保護署和海事處人員在一月二十九日分別於維多利亞港及屯門碼頭發現首宗和第二宗紅潮。一月三十一日,市民於西博寮海峽發現第三宗紅潮。二月一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人員分別於香港島赤柱正灘泳灘及荃灣近水灣泳灘發現第四和第五宗紅潮。二月二日,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於馬灣魚類養殖區發現第六宗紅潮。 第七宗紅潮則由養魚戶昨日(二月四日)於后海灣發現。

  除第三及第七宗紅潮仍未消退,另外五宗紅潮均已經消退。本署迄今並無收到有關該七宗紅潮的魚類死亡報告。

  小組發言人說:「第二宗紅潮由夜光藻組成,而第四及第七宗紅潮由血紅赤潮藻組成,兩款藻類均常見於本港水域及不含毒素。另外四宗紅潮則由常見於本港水域的球形棕囊藻組成。根據外國文獻記載,球形棕囊藻可產生泡沫,或會影響魚類。」

  漁護署已提醒馬灣、長沙灣、蘆荻灣、索罟灣及蒲台魚類養殖區養魚戶和后海灣相關養蠔戶留意魚排情況,並適時增氧。

  紅潮的出現為自然現象,漁護署實施的浮游植物監測計劃將繼續主動監測紅潮出現的情況,以減低對本地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