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國家安全教育及優化高中核心科目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五日)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為甚麼通識科改革刪去了法治、政治和其他社會參與?另外,國家安全教育方面,如果要初小學生理解,對他們來說會否太困難?

教育局局長:我先說國家安全方面,如我剛才所說,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兩者互相連繫。國家安全可以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透過國家安全(教育),我們希望學生可以首先確立或認同自己的國民身分,自覺負起保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所以,這不是一個獨立的教育,而是與其他如《憲法》、《基本法》,以至於國民教育的內容可連結起來。在小學,我們先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國民身分、國家範圍等,從而慢慢從小學至中學建立一整套國家安全的概念。因此,由小學開始絕對不會太早。在小學階段,我們可以先教授簡單的事。到中學階段,我們可以再深入研究,如法例中的一些條文。總體來說,我們是指國家安全教育的概念,希望培養學生自覺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另外,有關通識科,我們今次正進行四個核心科目的檢討。當中,我們會對不同科目作一些整合。例如,中文科的試卷和課程、數學科內容的基礎或非基礎部分。我們早前亦宣布會對過往的通識科作一些內容的改變。現時,新的科目是由舊的通識科演變而來。我們說過會在內容上作刪減,以提供更多課時讓不同學生因應其不同的學習需要作調節,包括有些同學可能會選修多一科、有些可能會對某些科目作更深入研究、有些可能選擇其他學習經歷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作一些整合和刪減,固然有些項目不會再出現。但我希望大家看到現時課程的架構,是很完整及清晰地教授香港、國家和世界三個範圍的內容。當然我們會考慮課時,不可能把所有內容放入課程。但我們利用機會把香港的制度、香港的由來和「一國兩制」的政策很清晰地顯示出來,這對同學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在國家的部分,即國家在改革開放後的發展,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對學生將來個人的發展也非常重要。我們也希望在國際議題上,能夠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我們一直以來都希望學生可以做得到。

記者:想問有關國安教育,其實在初中課程框架中的其中一個範疇提及初中生要學國家安全的13個領域,第一個是政治安全,但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提供指引指出學校裏不應討論政治,是否有矛盾呢?會否有指引告知老師應如何教政治安全這課題?究竟甚麼是政治安全呢?會否如內地的做法,包括要保障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安全呢?

教育局局長:整個課程是由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一同提交,現正向學校進行一個問卷調查,(讓他們)表達意見。當中是一些專業的討論,我會交予專業的同事作詳細的研究。你提及的問題,我們所指的是在學校裏不容許有政治宣傳的活動,而在教學上這絕對不是政治宣傳活動,這是正正式式教導總體國家安全的概念的重要一環,所以我覺得兩者之間沒有衝突。

記者:老師如果沒有停止學生的一些政治活動,例如罷課,學校是否須負上責任?如不容許這些事情發生,是否限制了學生的言論自由?
 
教育局局長:昨日發出的指引主要是有關在《香港國安法》之下,學校在制度、人事管理、師資培訓以至教學上需要去做的一些工作、一些詳細的指引。你提及其中一些部分,我們一直以來都說,不希望有政治宣傳的活動在學校出現,因為這對學校製造一個比較穩定、安靜的環境予學生學習而言,絕對沒有好處,這與言論自由無關,在學校裏當然有很多議題可以討論,而且言論自由從來也不是沒有限制,言論自由也要合乎法例,要合乎社會的規範。所以我看不到昨日發出的指引,會對言論自由有任何的規限,而只是跟從法例的要求下去做。你剛才提及關於學校責任方面 ……

記者:學校在甚麼情況下須報警?
 
教育局局長:有關學校責任方面,指引中列明學校有責任保障學校環境內不會出現違反國家安全的活動,過去自二○一九年開始,有時候在學校發生很多事,學校也從中吸收經驗,現時很多學校也懂得如何處理這些事件,所以我們說,如有任何事情發生,學校當然有責任去處理,我同時非常相信,學校具備經驗和能力處理得很好。

記者:考評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指通識科是國民教育,但你昨日指出改革通識科並不代表是國民教育,是否代表你們有矛盾呢?教協指劉主席不應該繼續擔任主席,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不是親耳聽到劉主席(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的說法,但我認為在新科目中的一些與國家有關的議題,認識國家的發展、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這些會是國民教育的一些元素。一直以來,我們在中小學的課程中,培養國民身分認同、認識我們的國家,這些都是課程的宗旨,所以在新的科目中有這些國民教育的元素絕對正常。至於這科是否稱作國民教育科,我們現時亦正就科目名稱向大家進行意見諮詢。以我所知,劉主席所指的是,如果大家都覺得這要稱為國民教育科便會稱為國民教育科,這也是他的意見。

記者:局長,你自己是否能講出分裂國家罪和顛覆國家罪的刑罰分別是甚麼呢?

教育局局長:我不知道你這問題的用意,因為我不是一名法律專家,亦不是負責執行這條法例的官員,所以我不會回答你的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