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最新進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五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工程最新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們今日向委員匯報沙中線的最新情況。
 
  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沙中線工程的總體進度為96%;其中「大圍至紅磡段」工程已完成超過99%;而「紅磡至金鐘段」工程進度大概為91%。我們預計「啟德至紅磡段」可於二○二一年第三季開通,以連接西鐵線及屯馬線一期,進一步改善新界東北與市區的連接,以及紓緩現時交通網絡的壓力。
 
  就東鐵線暫緩啟用新信號系統的事件,政府相關部門在去年九月十日知悉事件後一直監察港鐵公司進行的技術調查,包括檢視有關新信號系統的數據紀錄、審視有關技術文件及軟件編碼、參與事件重演及相關測試以確認事件成因,以及審視改善措施。港鐵公司亦已於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提交東鐵線暫緩啟用新信號系統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以及相關技術調查報告。稍後港鐵公司會作補充。
 
  港鐵公司已修改導致故障的軟件程式。經嚴格審核及多番測試後,政府相關部門確認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及新九卡列車安全及良好。港鐵公司計劃於二月六日,即明天安排新信號系統及新九卡列車投入服務,並逐步取代現有12卡列車。政府會繼續監察新信號系統、新列車及新舊列車並行的營運情況,以確保鐵路安全可靠。
 
  調查委員會認為事件涉及「重複設定行車路線」,不涉及安全問題,但影響服務的可靠性。調查報告亦指出港鐵公司在察悉到軟件運作有機會令行車路線與原定路線不同而沒有及時進行更透徹的調查是一個判斷上的失誤。相關事件導致暫緩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及新列車的轉換安排,並可能引致「紅磡至金鐘段」的延誤,政府感到非常失望,並保留追究港鐵公司的權利。
 
  另外,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於二○二○年十二月向運房局提交最終報告,表達他們的觀察所得和建議,以期為鐵路項目以至香港建造業帶來持續的改善。報告已於本年二月一日上載至運房局網頁。隨着最終報告完成,顧問團的職責亦告一段落。
 
  政府同意顧問團在最終報告中提出的建議。當中關於沙中線項目的建議正陸續實施。至於其他有關港鐵公司項目管理系統、政府的監管制度,以及新鐵路項目的建議,政府將會與港鐵公司跟進及落實,以期在推進新鐵路項目時實施。運房局會持續監察建議的實施情況,並檢視成效。同時,就報告中提及有關沙中線工程項目出現的不當情況,政府保留追究港鐵公司的權利。
 
  我衷心感謝顧問團成員劉正光博士、許少偉測量師和汪學寧工程師過去兩年多的努力,為沙中線項目提供寶貴意見,並提交最終報告作結。
 
  至於「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路政署和港鐵公司現正就東鐵線暫緩新信號系統事件對「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日期的影響作出評估及研究可行的追回進度措施,以期項目能早日完工通車。
     
  主席,我現在請港鐵公司透過投影片向大家簡報沙中線項目工程的最新進展。
 
  多謝主席。
 
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