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二月四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由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教授和李卓廣醫生主持。

      會議討論並確立了專家委員會的運作模式,亦商討了風險溝通計劃。風險溝通計劃主要內容包括疫苗接種計劃進行時的臨床事件(包括疫苗接種後出現的異常事件及關注事件)的監察、通報及跟進等。風險溝通計劃將於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前定案。

      在會議開始前,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感謝專家顧問接受委任,參與監察在本港緊急使用新冠疫苗的安全情況。她說,政府將致力密切監察新冠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嚴重臨床事件和回應公眾關注,以及持續監察認可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以保障公眾健康。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規例)第599K章,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須訂立機制,監察任何與使用認可新冠疫苗有關、發生在接種者身上的不良情況。

      同時,衞生署設有藥物不良反應呈報系統,收集藥劑業界及醫護人員呈報的本地不良反應報告,包括疫苗接種後出現的異常事件報告,並進行因果關係評估。此外,衞生署亦已委托香港大學就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異常事件及關注事件進行積極監察。

      為此,衞生署署長委任專家委員會,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臨床事件之間的潛在因果關係進行獨立評估,檢視並就嚴重臨床事件提供專業意見,和就接種新冠疫苗相關安全事項提供意見。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