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二月四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自去年十一月中以來,本港第四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一直反覆。過去兩星期,本地確診個案有685宗,其中未找到源頭有253宗(佔37%),無病徵的個案有224宗(佔33%),顯示社區仍然有傳播鏈。
 
  在第二波和第三波疫情期間,確診個案到達頂峰便持續回落。相反,回顧第四波疫情,確診個案在高位維持約四個星期,然後緩慢回落至一月初,期間七天平均宗數仍然有30至40宗。其後疫情再次反彈,七天平均確診宗數最高達到約70宗。最近兩星期,每日的確診個案數字仍然停留在雙位數字。
 
  特區政府在第四波疫情中,不斷加強外防輸入和內防反彈的防疫措施,其中一個重要手段是病毒檢測。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今年二月一日期間,政府在「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策略下,已一共進行超過300萬個病毒檢測。
 
  因應第四波疫情的走勢,為了找出隱形患者,盡快切斷病毒傳播鏈,政府自去年十二月底開始進一步加強檢測的力度,包括首次應用由政府資助香港大學進行的污水病毒監測結果,為彩雲邨居民進行檢測;及收緊住宅或商住兩用大廈強制檢測的門檻,由十二月初過去十四天出現四個或以上無關連確診單位,降低至兩個或以上確診單位,或者其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
 
  本年一月中,確診個案回升,我們隨即在一月十五日首次劃定指定區域,在一些個案比較集中、居住環境較擠迫、大廈管理較差的地區,進行更進一步的「須檢必檢」行動,將過去十四天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不論是否源頭不明)的大廈,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到一月二十三日,我們首次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要求所有身處或曾身處「受限區域」內任何處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
  
  在決定執行「受限區域」行動時,政府考慮了公共衞生、環境及樓宇因素,和能力配置等各方面。我們理解有關措施難免帶來短暫不便,並感謝受影響人士的配合和包容。
 
  二月一日開始,政府進一步收緊住宅大廈的強制檢測門檻至一宗或以上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或其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以及要求密切接觸者的同住人士接受檢測,而工作場所只要出現兩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亦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年近歲晚,市民以往都會在這時候與親朋戚友或同事一起共慶佳節。但疫情當前,我們強烈呼籲市民在避免疫情再次反彈的前提下,為己為人,避免跨家庭的聚會,考慮以電話或視像通話等方式互相祝賀。若果需要直接見面,亦應將時間盡量縮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飲食。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