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的任命及行政總監招聘工作
***************************
  政府今日(二月四日)公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的任命及行政總監的全球招聘工作。
 
  行政長官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強積金條例》)賦予的權力,再度委任劉麥嘉軒為積金局非執行董事,並委任她為積金局新一任的主席。
 
  與此同時,財政司司長已根據行政長官在《強積金條例》下轉授的權力,委任吳永嘉及鄧家彪為積金局非執行董事。他亦再度委任四位現任非執行董事,包括陳鑑林、關百豪博士、林振昇和黃傑龍教授,以及兩名官守非執行董事。
 
  所有任命由二○二一年三月十七日起至二○二三年三月十六日止,為期兩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公布上述任命時表示:「劉麥嘉軒女士自二○一七年三月起出任積金局非執行董事,一直積極參與積金局的工作,在公共事務範疇及金融服務界別展現優秀的領導才能。我相信她將會帶領積金局繼往開來,完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強積金)制度,包括推動建設『積金易』平台等重要改革措施,進一步提升制度的效率及成本效益。」
 
  許正宇續說:「我感謝卸任的黃友嘉主席,他在過去六年為改善及強化強積金制度貢獻良多,包括引入收費管控的預設投資策略、增加強積金計劃的收費及資訊透明度,以及籌備設立『積金易』平台及專責發展該平台的附屬公司,為強積金制度帶來長遠的裨益。」
 
  就積金局非執行董事的新任命,許正宇說:「吳永嘉先生在公共及工商界別的經驗豐富,而鄧家彪先生則致力於勞工事務。受惠於他們的豐富知識及寶貴意見,我有信心積金局將持續提升強積金制度在退休保障框架內的角色。」
 
  許正宇感謝卸任的積金局非執行董事石禮謙和黃國,在任期內竭誠服務。
 
  另外,積金局現任行政總監羅盛梅的任期將於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屆滿。政府感謝羅盛梅盡心服務積金局,並將以全球公開招聘方式,為積金局聘請下任行政總監,以填補空缺。
 
  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將為是次行政總監招聘廣泛搜羅人才,並會委託顧問公司支援遴選的工作。遴選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廖長江、劉麥嘉軒、陳鑑林,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遴選工作完成及獲得行政長官同意後,政府會就積金局行政總監的委任另作公布。
 
  積金局是在一九九八年九月根據《強積金條例》成立的法定組織,負責規管和監察強積金制度。強積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實施,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涵蓋超過446萬名計劃成員,總資產淨值超過11,390億元。
 
  由二○二一年三月十七日起,積金局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劉麥嘉軒
 
副主席
———
羅盛梅(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
 
非執行董事
—————
陳鑑林
鄭蕙心資深大律師
關百豪博士
林振昇
吳永嘉
鄧家彪
黃傑龍教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任候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任候補)
 
執行董事
————
鄭恩賜
朱擎知
許慧儀
余家寶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