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恢復面授課堂安排及優化高中核心科目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四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早晨,想跟大家說說復課的安排,我們已作出宣布,所有學校容許在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後讓更多學生回校接受面授課堂。現時的安排是每所學校的六分之一,農曆年假後我們將會擴展至三分之一,即全港中學、小學、幼稚園或提供非正規課程的學校,在同一時間在學校裏的人數是最多其容量的三分之一,我們會繼續檢視整個疫情的發展,聽取專家的意見,以及學校的準備情況,繼續會緊密監察,亦會在適當時候逐步放寬,希望可以早日達到全部學生都可以回到學校接受面授課堂。

  另外,我們昨日亦說了,由於過去在這段時間社會上有很多聲音,不論是社會各行各業,或普通人的生活,以至於在教育上,都希望能早日回復一個正常的生活。我們亦參考了早前曾進行的教師自願檢測安排,我們發現有一部分學校都能做到全部教師作檢測,我們也聽取了專家的意見,如果學校能夠做到全校老師作恆常檢測,對整個學校的環境、安全程度會提升,所以我們容許學校如果真的做到這樣,可以向我們作出申請,我們會考慮早點讓他們全部學生回校接受半日面授課堂。但在這裏或許我澄清一點,第一,這不會是未來考慮所有學校復課的條件,因為正如我們一向提到,是考慮整個疫情的發展、學校的準備,以及專家的意見,所以當整個疫情的環境容許所有學生回校進行面授課堂,我們會絕對毫不猶豫盡快做這事。

  的確,如果在今日的環境,有學校能夠提供更多安全措施,我們是有空間讓部分學校可以提供多些服務,令更多學生可早日回校接受面授課堂。我們絕不希望為任何人構成壓力,我們亦明白在過去那段時間政府都很大力鼓勵多些人做檢測,因為這對整個防疫抗疫工作上是有幫助。但我們一直以來,除個別、特別的情況外,我們都鼓勵大家自願做檢測,這亦是我們現時在教育界的立場。

記者:想問兩星期一檢的安排,你提出了這個選項,會不會感覺上是教育局威脅學校老師做檢測,如果不檢測即不可以復課呢?剛才說不是施壓,但你如何確保學校不會強制教師做檢測呢?第二,想問通識教育的問題,現時很多聲音都認為改革有超過三分之二都涉及國情內容,為何會有如此大篇幅提及中國的內容,是否國教科復活呢?

教育局局長:先談復課,我們有見於在過去的日子,有一些學校都能做到恆常的檢測。他們都向我們詢問會否有更多空間(復課)。另外我剛才提及,我們較早時曾為學校提供自願檢測,亦有一部分學校能做到接近百分之一百的老師進行檢測。我們看到既然有這些條件,不如多行一步,令他們都有空間可以提供更多服務。這個絕對不是我們現時對學校的一個要求,所以我們亦不希望校長覺得有壓力,要強迫老師做檢測。當然從政府的立場,我們希望全社會,不論是校長、老師、家長以至學生能夠多做檢測,都是對防疫抗疫有一定的作用。

  至於有關通識科,我希望大家都花些時間看一看通識,即現時新科目中的課程架構。我們主要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有關於香港,第二部分是有關於我們的國家,第三是一些世界性的議題。這是回應我們希望學生能夠有香港的情懷、國家的觀念和世界的視野。當然在討論香港的情況時,提到制度、「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憲法》時,這一定會與國家的一些法例,或者過去一段時間,談及為何有「一國兩制」的出現,當中一定會有關係。如果你再看我們提到國家改革開放後的發展,當中亦有篇幅提到在整個改革開放以後的發展,香港有何位置或者作用。所以不是如你簡單所言,三分之二提到國家的事便好像是國民教育。固然我們希望整個課程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對國家有認同,所以在課程中展現這方面是絕對正常,亦是課程中能夠讓學生立足於香港,亦能夠理解國家未來的發展。因為這對他們將來的生活或者將來的發展亦很重要,從而構建一個世界視野,這些都是希望可以在課程中不同的科目表達出來。

記者:有關通識教育,有些人擔心課程改完後,「個人發展」和「社會參與」都已沒有,你怎樣看有現象越來越多家長送子女到外國讀書而不留在香港?你們的這些改變會否進一步打擊他們對香港教育的信心呢?另外,檢測方面,如教師已做檢測便可以回校,學生是否也需要檢測呢?因為如果學生感染,他們返學也會互相感染。如果只檢測教師,是否有漏洞呢?

教育局局長:你提及通識科「個人發展」部分,我們在新課程中將沒有涵蓋該部分,主要原因是在整個學制和課程裏可以透過很多其他方面可以做到,例如其他學習經歷、做社區服務、日常在不同科目中或同學之間的溝通等等,都可以幫助到他們。為了減少該科的課時,我們覺得在其他學習中可以包含這部分而不需要另外再做。所以,我們不認為在整個高中課程裏這方面是有缺失的。我希望大家會了解和明白,不會對這新課程而有所擔心。

  至於復課的安排,我們現在所說的不是教師做完檢測便一定「零風險」,但的確所有教師都做檢測的安全程度一定比沒有做檢測為好。我們覺得大家在沒有壓力之下做到(檢測),可以有多些空間讓更多學生早日回到學校。這就是我們所謂提出一個合理可行的方法、提供多點選擇給學校。

記者:我想問檢測方面,學校是要自行找檢測機構,還是當局會安排,收集樣本方面又會怎樣處理?如全校老師都做了檢測,學校需要怎樣申請復課安排?另外,想問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行政和教學指引的時間表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第一,有關詳細情形,即學校自己已做或可做到(檢測),想早點復課,詳細的通函會在本星期內盡快發出。簡單來說,我們不認為是一個必要的安排,所以老師可利用現時社會上已有很多的社區檢測設施,包括在地鐵站、診所或郵局都可領取作深喉唾液的樽。但如整間學校願意一起做,或需要教育局幫手,我們願意跟他們討論,看看有甚麼可幫忙,令其工作更容易,但在社區的確有充足的檢測資源可供他們使用。有關國家安全指引和課程,我們已接近最後的階段,相信很短時間內可推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