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全年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四日)發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為195億元,按年下跌25.1%。同期間,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估計為63億元,按年下跌24.5%。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較上年同季下跌25.4%。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35.4%及35.7%。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0.0%及19.2%。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5.1%及16.8%。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46.5%及45.6%。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0.1%及11.7%。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的臨時估計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13.3%及11.6%。
 
  二零二零年全年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為794億元。與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較,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9.4%及30.0%。同期間,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估計為258億元,按年下跌28.4%。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全年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38.2%及38.8%。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25.6%及25.2%。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9.1%及20.5%。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47.9%及49.2%。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下跌19.5%及21.0%。
 
  為方便進一步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亦編製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與上年相同月份比較,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分別下跌15.9%、18.6%及39.5%。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與上年相同月份比較,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分別下跌16.4%、19.2%及39.4%。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食肆總收益價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年繼續大幅下跌25.1%,雖然跌幅較上一季錄得的紀錄跌幅有所收窄。業務狀況於十月及十一月有相當明顯的改善,但在十二月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令社交距離措施重新收緊而再度惡化。二零二零年全年的食肆總收益價值急劇下跌29.4%,為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繼續打擊外出用膳活動,以及訪港旅遊業仍然冰封,食肆的經營環境在短期內仍將充滿挑戰。因此,整個社會齊心協力令疫情盡早受控,對備受打擊的行業(包括飲食業)的復蘇至關重要。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表1列出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食肆收益價值及食肆購貨總額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臨時數字。
 
  表2及表3分別列出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及數量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臨時指數。
 
  表4列出食肆總收益價值及數量以原來的季度數列計算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的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的修訂數字(以及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九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關刊物發布。
 
  食肆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2)。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01;電郵:qsr@censtatd.gov.hk)。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