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疫情下大量市民前往郊外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新界居民反映,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郊野公園等郊外地區的遊人數目不斷增加,引發疫病傳播及遊人遺留垃圾堆積等公共健康和衞生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不時有大量郊遊人士在郊外聚集遊樂,增加疫病傳播的風險,相關政府部門會否在該等地方加強管理和執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當局近年減少郊野公園內的垃圾桶和回收箱的數目,以鼓勵遊人「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當局有否檢討該安排有否加劇遊人在郊野公園胡亂丟棄垃圾的情況;當局會否在疫情期間調整該安排;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有否與各區的鄉事委員會和地區組織溝通,探討如何解決上述公共健康和衞生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透過傳媒和社交平台加強宣傳工作,以勸喻市民避免在疫情期間一窩蜂前往郊外,以及在該等地區活動時需特別注意的事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留意到自從疫情在去年發生以來,不少市民前往郊野公園及其他郊外地方等遊覽。政府相關部門均已加強巡邏郊野公園及其他郊遊熱點,並採取措施加強宣傳及執法。
 
  就盧議員的問題,在諮詢相關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為更有效遏制病毒傳播,《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控制疾病規例》)禁止在公眾地方(包括郊野公園)進行多於訂明人數(註)的群組聚集。為了呼籲郊遊人士遵守規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在郊野公園內人群容易聚集的地方懸掛大型橫額、張貼海報及告示,並透過靈活調配人手,加強巡查、清潔和執法,保持郊野公園清潔。署方亦聘用宣傳大使,在郊遊熱點提醒郊遊人士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保持合適的社交距離及佩戴口罩等。
 
  此外,郊野公園所有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已經分別由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二十日及二○二○年七月十五日至今暫時關閉,直至另行通知。在上述設施關閉期間,任何人均不得在郊野公園進行燒烤或露營活動,以盡量減少公眾的社交接觸。
 
  去年,漁護署就《控制疾病規例》有關限制群組聚集的規例及《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第208A章)有關禁止露營或燒烤活動的規例進行逾六萬次巡查,並向逾700名涉嫌在郊野公園違反有關防疫措施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漁護署會密切留意郊野公園的情況,並採取措施加強宣傳及執法。
 
(二)漁護署自二○一五年起已聯同環保團體及遠足團體展開「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宣傳教育活動,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習慣,在遊覽郊野公園後帶走自己的垃圾,讓市民共同參與保護郊野環境。為配合有關宣傳教育活動,漁護署於二○一七年底已移除郊野公園遠足徑上的垃圾箱及回收箱,而在各康樂場地(例如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則保留廢物收集設施,供市民在有需要時使用。漁護署職員巡邏郊野公園時,會呼籲遊人自行帶走垃圾,如發現亂拋垃圾的情況,會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雖然郊野公園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在疫情期間已暫時關閉,然而因應近來遊人數目增加,漁護署已按需要調整圍封範圍,以確保郊遊人士可以繼續使用部分燒烤地點及露營地點的廢物收集設施,保持環境衞生。就一些非郊野公園的熱門行山路徑上的垃圾問題,有關部門會作適當跟進。
 
  為盡量減低因遊人增加而對郊野環境帶來的影響,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去年九月至十一月舉辦「環保行山禮儀運動」,透過與非牟利團體合作,聘請了十多名環保大使於周末期間在一些熱門行山地點向市民宣傳「山海無痕」的郊遊文化,例如「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自備水樽以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適當棄置口罩」等。  
 
(三)就鄉郊地區的公共衞生問題,相關部門不時因應情況及需要聯繫有關的鄉事委員會(鄉委會)或村代表跟進。各新界民政事務處(民政處)均一直有與村代表及鄉委會就鄉郊事務保持緊密聯繫。在鄉郊地區的抗疫工作方面,民政處會視乎情況為鄉郊地區安排清潔及派發抗疫物資。
 
  漁護署亦不時與相關地區組織就改善郊野公園的管理及防疫工作等事宜互相溝通。以大欖郊野公園大棠為例,漁護署於去年十月曾與多個政府部門及其他相關居民團體就觀賞紅葉高峰期間的相關管理工作進行商討,並已配合在假日加派人員到大棠一帶宣傳防疫規例及措施,及加強該處清潔的工作。
 
(四)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包括專題網頁、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指引、單張和海報;亦透過不同的宣傳和健康教育途徑如網站、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電視台、電台、健康教育專線、報刊和傳媒訪問等向市民傳遞個人和環境衞生的健康信息。中心會繼續透過各種平台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讓他們得悉疫情的最新情況及預防措施,並透過他們的協作和支持,向不同人士宣傳相關的健康信息。
 
  漁護署亦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向郊遊人士宣傳,包括在郊野公園的合適地點懸掛宣傳橫額及張貼海報、在社交媒體及電台節目呼籲市民郊遊時須保持環境衞生、勸喻計劃郊遊時應避免在高峰時間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在郊外亦需注意防疫規例及措施等,以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媒體刊登廣告以推廣「自己垃圾 自己帶走」等信息。環境局局長及環境局多個相關社交平台,例如「海岸清潔」、「大嘥鬼」、「環境運動委員會」等,以及與環保署合作推展「環保行山禮儀運動」的多個非牟利團體亦會透過各種社交平台,合力以多方面渠道廣泛宣傳相關信息。

註:視乎疫情的發展,訂明人數會有所調整。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