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運動委員會嘉許綠色校園(附圖)
******************

下稿代環境運動委員會發出: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今日(二月三日)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第十八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獎典禮,表揚本地多間學校致力推動環保教育和積極實踐惜物減廢。今年共有72所學校獲頒發「香港綠色學校奬」;另有39所學校獲頒發「『零即棄』校園大獎」(獎項名單見附件)。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政府積極實施減碳措施。他呼籲大眾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建立低碳生活習慣,包括節能慳電及減廢回收等,例如,在鼓勵學校繼續推動「惜物減廢」文化方面,做到「慳多啲 點止三色咁簡單」,並將環保減廢信息傳遞至家庭及社區。
 
  環運會主席黃傑龍致辭時讚揚得獎學校在面對持續逾一年的2019冠狀病毒疫情,仍致力推動環境教育。學校除了將環保元素融入課程,更舉辦不同的網上學習活動,讓學生在家學習期間仍能增進環保知識、解決環境問題、以行動實踐環保,以及培養他們對環境的責任感。
 
  「香港綠色學校獎」小學及中學組的四項評審範疇為「環境政策與校園環境」、「環境管理措施」、「環境教育規劃與實施」和「環境教育的成效」。評分經審核後,於相關的評審範疇達標的學校可獲綠色學校金、銀或銅獎。今屆小學及中學組共有216所學校參加,當中15所小學及13所中學獲得金獎,三所小學及三所中學獲得銀獎,另有17所小學及九所中學獲得銅獎。應屆的綠色學校已獲推薦競逐「2020香港環境卓越大奬」學校界別的獎項。
 
  幼兒學校組的四項範疇則為「環保基礎建設」、「環境管理」、「環境教育」及「家長對環保活動的參與性」。今屆幼兒學校組共有45所學校參加,當中12所幼兒學校表現傑出而獲獎,並得到5,000元的現金獎,用以推行環保教育活動。
 
  「香港綠色學校獎」自二○○○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有超過900所學校參加。此項獎勵計劃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旨在鼓勵學校制訂環境政策及執行環境管理計劃;以及提高學校管理階層、教師、非教學人員、學生及其家庭的環保意識,培養他們對環境友善的態度及鼓勵他們實踐環保生活。最後一屆的「香港綠色學校獎」已於2019/20學年圓滿結束,由2020/21學年開始,「香港綠色學校獎」已納入環運會另一重點獎項計劃──「香港環境卓越大奬(學校界別)」,全港所有幼兒學校、小學及中學均可參與競逐奬項。
 
  有關「香港綠色學校奬」的詳情,可瀏覽環運會「綠色學校天地」網頁school.ecc.org.hk
 
  「第十八屆香港綠色學校獎」網上頒獎典禮今日於商界環保協會的演講廳舉行,除黃錦星和黃傑龍外,其他主禮嘉賓為環運會教育工作小組召集人陳美娟及香港綠色學校獎幼兒學校組終選評審委員會主席蕭偉樂。學校代表和嘉賓透過YouTube、Facebook及第十八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奬典禮網站收看網上直播,共同分享得獎學校的喜悅及環保成就。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