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水質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公共租住屋邨(公屋)不時有居民發現食水含雜質或污染物的情況。例如,去年十二月,有將軍澳寶琳邨居民發現食水含黑色沉澱物。有關居民反映,當局在接獲該等事故報告後,一般只採取臨時措施(例如調派水車為受影響居民供水),而沒有根本解決食水懷疑受污染的問題。有不少公屋居民擔心長期飲用有問題的食水會危害他們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當局接獲公屋食水有問題的報告宗數;每宗事故所涉(i)地區、(ii)屋邨名稱、(iii)大廈樓齡及(iv)單位和居民分別的數目;就每宗事故調派水車臨時供水的日數和次數、進行檢驗和調查所用時間和結果(包括食水含有甚麼雜質和有關情況的成因),以及已採取的應對和跟進措施; 

(二)會否全面檢查所有公屋食水供應系統;若會,具體時間表,以及所需財政和人力資源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會採取甚麼新措施,防止公屋的食水出現問題;及

(三)為加強公屋居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當局會否定期為公屋進行食水抽樣檢驗,以及就公營房屋食水供應系統的建造(包括物料、施工程序和規格)進行全面檢討;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在諮詢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有兩宗涉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公共屋邨)食水發現有沉澱物或雜質而與公共供水管網相關的事件,詳情見附件。當房委會屋邨辦事處職員發現或接報懷疑食水有水質污染或有雜質問題時,會即時根據房屋署的指引檢查內部供水系統,並聯絡水務署協助跟進水質情況,以釋除居民疑慮。

(二)水務署於二○一七年推出「建築物水安全計劃」,以風險為本及多重屏障的原則,透過風險評估,實施及監測適當的控制措施和進行定期審核,目的是協助業主及物業管理人有效地管理建築物內部供水系統,達至長遠保障建築物的食水安全。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有助業主及物業管理人及早發現潛在風險,以作出適時跟進,確保食水安全。

  房委會一向重視轄下樓宇的食水安全,自二○一八年第四季開始,已分階段在各公共屋邨實施「建築物水安全計劃」,預計有關工作將於二○二二/二三年度完成。

(三)水務署恆常進行食水水質監測,確保供應的食水安全。除了濾水廠、配水庫、公共供水管網的接駁點外,監測範圍還包括隨機從全港公眾可達的用戶水龍頭(包括但不限於公共屋邨管理處、街市等)抽取食水樣本作水質檢測。若發現有異常情況,例如水中有沉澱物或雜質等,水務署會聯同業主及物業管理人作進一步調查和跟進。

  房委會亦會遵從《水務設施條例》和水務署通函,並已於二○一七年參與水務署的全港「水質監測優化計劃」,在該計劃下,水務署會隨機從用戶用作飲用的水龍頭,抽取食水樣本進行測試,進一步監察公共屋邨的食水安全。

  至於新建公共屋邨,房委會於二○一五年成立「公屋食水質量控制問題檢討委員會」,為新公營房屋的食水質量作全面檢查。房委會現已全面落實檢討委員會提出的改善措施,從合約要求、物料運送與核對、施工監督,以至完工檢測等多方面,都加強了對承建商和分判商的監察,以及對工程物料(包括焊接物料)的監控和檢測。房委會於新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所採用的物料及相關程序亦符合《水務設施條例》的相關規定。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