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發展歷史古蹟遊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早前決定清拆位於深水埗主教山並已停用的地下蓄水池。拆卸工程於去年十二月進行期間,有居民發現蓄水池甚具建築特色。水務署其後煞停工程,並證實蓄水池早於一九○四年建成。該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市民擔心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因相關政府部門敏感度不足和協調不周全而遭受破壞,令香港損失甚具吸引力的旅遊資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政府分別對多少項古蹟進行保護、修繕及維修工作,以及有關工作的詳情為何;

(二)鑑於政府於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把促進本地歷史古蹟、文化、創意旅遊發展列為五年實行目標,自二○一七年以來,每年政府為促進歷史古蹟遊而招致的開支為何;

(三)有否定期檢討各項古蹟對本地及海外遊客的吸引力,並適時對有關的宣傳工作及推廣策略作出調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進一步措施,開拓和豐富歷史古蹟遊,以期給予遊客更難忘的旅遊體驗?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除透過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協助法定古蹟的維修工作外,亦通過向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的業主及租用政府擁有的法定古蹟及已評級歷史建築的非牟利機構提供資助,讓他們自行進行小型維修工程,從而使這些歷史建築不致因日久失修而破損。

  過去三年,通過政府推出的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或透過古蹟辦完成的歷史建築(包括法定古蹟)維修和修復工程項目共計七十一項(二○一八年二十一項、 二○一九年二十五項及二○二○年二十五項)。工程範圍大概包括屋頂、結構、牆身、門窗及大門等的修葺工作。

(二)及(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於二○一七年發表《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當中涵蓋四大發展策略,以及多個短、中和長期的旅遊項目及措施。就促進本地歷史古蹟旅遊發展的工作進展及開支,詳情如下:

  政府一直在各個地區以不同主題推展歷史古蹟旅遊項目。其中,發展局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活化及再利用一些具特色的政府歷史建築物,並開放給市民及旅客參觀。例如前大澳警署已活化為大澳文物酒店、前荔枝角醫院已活化為饒宗頤文化館以推廣中華文化等。

  此外,政府亦透過「保育中環」項目,保育區內具重要文化及歷史價值的建築,為區內增添活力和姿采,吸引旅客。其中荷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已活化為標誌性創意中心PMQ元創方,而中區警署建築群(大館)經活化後已成為「大館-古蹟及藝術館」,這兩個項目均已成為具歷史、創意及文藝元素的旅遊景點。

  旅遊事務署在二○一八年四月完成更新位於中上環的孫中山史蹟徑,配合同年開放的大館,再加上PMQ元創方及鄰近景點,把中西區發展為香港古蹟、文化、創意旅遊的新樞紐,為旅客提供創新及深度旅遊體驗。更新孫中山史蹟徑開支約為一千萬元。

  二○一九年,旅遊事務署以三年先導計劃形式在西貢鹽田梓舉辦藝術暨文化、古蹟及綠色旅遊的新活動「鹽田梓藝術節」,首階段活動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活動期間,前往鹽田梓參觀及參與活動的訪客逾二萬二千人次;到訪西貢市訪客中心、展覽廳及在西貢市參與活動的訪客逾三萬九千人次,而部分展品於首階段活動完結後成為常設展品,讓訪客繼續參觀欣賞。涉及開支方面,政府於二○一九年年初透過公開招標,選取合適策展機構負責推展有關活動。有關合約為期三年,價值合共二千萬元。至於三年活動實際涉及的總開支有待活動舉行後才能作實。

  為推廣綠色及古蹟旅遊,自二○一八年起,旅遊事務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展開五年計劃,每年預留一千五百萬元完善位於郊野公園內部分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的旅遊配套。首階段包括優化位於山頂爐峰自然步道松林砲台歷史徑設施,改善工程包括鋪設木板步行道和豎立載有二維碼的解說牌,詳細介紹松林砲台的歷史。有關工程已於二○一九年完成。漁護署亦於已更新的「郊野樂行」網頁介紹在郊野公園內與歷史遺跡相關的資訊。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亦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向旅客推介活化歷史建築物,如網站、社交平台及旅客服務中心等,以及介紹不同地區的漫步遊路線,當中包括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此外,旅發局亦透過「香港體驗行」計劃,以資助或協助宣傳等方式,鼓勵業界推出更多新旅遊產品,當中包括以古蹟為主題的產品。

  旅發局分別於二○一七年四月和二○一八年九月推出「舊城中環」和「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致力推廣地區深度遊,並藉此展現本港歷史一面。推出「舊城中環」及深水埗地區推廣項目的開支,分別約為六百一十五萬元及一千二百萬元。旅發局會繼續在「香港‧大城小區」框架下,推廣地區特色旅遊。

  旅遊事務署及旅發局會不時調整歷史古蹟旅遊項目的宣傳工作及推廣策略,以保持其吸引力。

(四)政府將繼續推展歷史文化古蹟旅遊,以豐富訪客在香港的旅遊體驗,詳情如下:

  發展局將透過「活化計劃」,將大坑書館街十二號活化為大坑火龍文化館,推廣大坑舞火龍及傳統客家文化、習俗及歷史;項目預計二○二一年內開始營運,成為全新及具香港特色的文化及旅遊地標。

  就「活化計劃」下的各項目,發展局會加強其文物專題網站(www.heritage.gov.hk)及文物保育雙月通訊「活化@Heritage」的宣傳及推廣,讓公眾了解有關項目的最新發展及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此外,發展局亦籌備在二○二一年年底舉辦「2021古蹟周遊樂」及巡迴展覽,推廣第一至第三期「活化計劃」下已活化的歷史建築及PMQ元創方;同時亦將透過社交媒體Instagram推廣第一至第三期「活化計劃」下已活化歷史建築的攝影「打卡位」,以吸引更多市民到這些歷史建築參觀及攝影,亦會在不同地點派發有關這些已活化建築的宣傳單張,介紹及推廣這些建築。

  旅遊事務署與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合作,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和創意媒體藝術,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重現個別地標的歷史面貌,讓旅客了解具豐厚歷史文化地點的歷史面貌和當時的社區文化,加強旅客的體驗。項目預計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在尖沙咀和中環一帶推出。

  旅遊事務署正籌備在二○二一年第一季推出下一階段的「鹽田梓藝術節」,並將適時公布有關詳情。

  旅遊事務署將繼續聯同漁護署優化位於衛奕信徑第二段的設施,並透過豎立解說牌,向訪客介紹沿途軍事遺跡的歷史。有關改善工程預計於二○二一年第四季完成。

  此外,旅遊事務署將提升黃泥涌峽徑設施,以加強其作為古蹟及綠色旅遊景點的吸引力,為訪客提供更佳的體驗。有關工程預計於二○二一年第四季開展。

  未來,旅發局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向旅客推介經活化的歷史建築物,並加強本地歷史深度遊的開發工作。在策劃地區推廣項目時,旅發局會考慮不同地區的旅遊資源及配套,並與地區持份者充分溝通,再決定項目的推行細節。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