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持續進修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年成立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由於疫情關係,基金涵蓋的課程去年部分課堂需由面授課改為網授課。政府於去年三月及十二月發出通告,就去年一月一日至今年四月三十日期間受疫情影響的課程訂明特別安排,容許面授課改為網授課,以後者的時數佔總教學時數不多於70%為限(網授課比例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向基金申請發還課程款項的個案宗數;獲批個案佔申請總數的百分比,以及平均每宗獲批個案的資助額,並按課程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某培訓機構把一項課程的面授課全部改為網授課,因而超出了網授課比例上限,以致有關學員不合資格獲基金發還課程款項,政府於去年接獲多少宗該類投訴和所涉培訓機構數目;

(三)鑑於網授課在疫情下已成為新常態,政府會否考慮進一步放寬網授課比例上限;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何措施確保基金課程在內容和教學方法等方面的質素不會因其課堂由面授課改為網授課而降低,以保障學員的利益;及

(五)鑑於有不少市民反映,現時基金課程範疇過窄,以致他們未能找到合適課程,政府會否就基金涵蓋課程的範疇作出檢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年四月成立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為有志進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續進修和培訓資助,以配合日趨全球化和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經濟的發展。香港居民不論其教育程度、就業情況及經濟狀況,都可申請開設基金帳戶。政府於二○一八年五月為基金額外注資100億元,並於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實施一系列的優化措施,包括把資助上限增加一倍至每人二萬元、取消基金帳戶需於四年內用完的限制,並重新啟動已凍結的基金帳戶讓學員可盡用新增的資助上限、提高申請人年齡上限至70歲、擴闊基金的課程範疇、及加強課程質素保證及保障申請人的措施。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基金接獲發還課程款項申請、獲批百分比、平均資助額及按課程範疇的分項數據見附件。

(二)為應對當時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暫停或取消基金課程課堂的情況,政府於二○二○年一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實施特別安排。在特別安排期間,培訓機構可選擇透過在線平台教授大部分課程,上限為總獲批教學時百分之七十;而學員出席率要求亦由百分之七十降至百分之六十。培訓機構若未能符合上述要求(例如在線平台教授課堂超出百分之七十上限),則須為學員安排補回所需面授課堂、延至下一學期上課或根據既有機制退款。二○二○年一月至十二月,勞工及福利局及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共接獲12宗涉及九間培訓機構改變面授課堂安排的投訴。經持續進修基金辦事處跟進後,全部個案均已按照上述機制處理。

(三)及(四)為應對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政府已於二○二○年十二月八日至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實施新一輪的特別安排,有關規定與上述特別安排相同。長遠而言,為配合科技發展及進修模式的轉變,政府亦有意將網上課程納入基金範疇,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進修途徑。為此,政府正草擬方案和細節安排,包括考慮規範課程必須由本地培訓機構提供、培訓課程必須在資歷名冊上登記、按各類課程的性質和考核安排訂定在線平台授課的上限、要求培訓機構設立共通系統讓當局可收集學員出席數據/監察網上授課過程等。政府會儘快就擬定的方案諮詢業界。

(五)政府已於二○一九年四月在基金原有的九個課程範疇之上加入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14個學習及培訓範疇的課程。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基金下共有由超過300間培訓機構提供約10 000個課程,涵蓋共23個範疇,為學員進修提供更多選擇。培訓機構亦可因應市場需要,設計及開辦新課程,申請在基金下登記。近期新登記的基金課程涵蓋珠寶鑑定、物業管理、樹藝及園藝、體能教練、教授舞蹈及醫護支援等不同範疇。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