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向金融服務業提供的援助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推行的第二輪紓困措施包括設立「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創職計劃),協助受疫情影響的金融服務業創造1 500個新職位,聘用本地人才。每名合資格僱主最多可就25個合資格的新全職職位申請薪金資助,每個職位最高可獲資助每月10,000元,為期12個月。關於政府向金融服務業提供的援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在創職計劃下接獲及批准的申請數目分別為何;至今批出資助的職位總數和發放資助的總額,以及平均每個職位每月的資助額;
 
(二)鑑於創職計劃反應踴躍,政府會否(i)推出名額較多和資助額較高的第二期創職計劃,以及(ii)鼓勵證券業界利用該計劃聘用更多科技人才;及
 
(三)會否考慮成立金融服務業金融科技特別基金,透過基金(i)向證券業務相關企業發放資助以供它們發展金融科技升級項目,以及(ii)向有關從業員發放津貼以供他們修讀金融科技課程,從而協助證券業全面應用金融科技?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香港金融發展局(金發局),政府就張華峰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計劃)獲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1.8億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託金發局推行,為合資格金融服務業,包括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受託人及會計師事務等界別提供資助,以創造1 500份全職工作機會。每間合資格企業可就每個新職位獲得每月高達10,000元的薪金資助,為期一年。有關資助將按季分發予合資格企業。就該計劃的申請詳情,可參閱金發局的網站:www.fsdc.org.hk/tc/first/about
 
  該計劃已於二○二○年九月三十日開始接受申請。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八日為止,金發局已批出748份申請,以增設1 500個新職位。有關新職位的行業及職位分布載於附件。
 
  截至二○二一年一月十八日,在1 500個申請的新職位當中,已有1 148個職位由新入職者獲僱主取錄。金發局現正審核申請機構提交的證明文件,並預計於二○二一年二月下旬發放第一期資助。
 
  政府及金發局會繼續監察計劃的實施情況及在有需要時作出必要跟進措施。
 
(三)政府已推出多項計劃,協助金融服務業更全面應用金融科技。
 
  為豐富金融科技人才庫及支持就業,政府於去年七月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向合資格企業提供12個月的薪酬資助,創造最多1 000個全職職位。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計劃共收到722宗申請,當中包括證券公司。
 
  為加深在職金融從業員對金融科技的了解,以促進金融科技在傳統金融行業的應用,政府去年委託數碼港推出「在職金融從業員的金融科技培訓計劃」,為在職金融從業員提供與金融科技相關的培訓。超過1 200名金融服務從業員受惠,包括來自證券業界的從業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生產力促進局及數碼港,亦於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共同舉辦了中小企資援組——證券業金融科技發展研討會,協助證券業應用金融科技,升級轉型。會上,生產力促進局介紹了政府支援中小企的各項資助計劃,包括如何申請創新科技署的科技券計劃。
 
  此外,為鼓勵傳統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企業就創新金融服務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政府已於今年一月公布「『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為每個獲批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提供最多100,000元或150,000元的一次性直接資助。資助計劃將於二月二十六日開始接受申請。政府已預留1,000萬元作推行計劃之用。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