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政府債券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自二○一一年起發行多輪零售債券,包括七輪通脹掛鈎債券及五輪銀色債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行上述債券所涉總利息及行政開支(包括支付代理人的費用)為何;
 
(二)藉發行上述債券籌集所得款項的用途,以及相關的總損益數字;
 
(三)有否評估,發行上述債券在本地生產總值、創造就業、債券市場發展、稅收,以及創造財富效應等方面為香港帶來的益處,並提供相關數據;及
 
(四)有否評估在財政儲備仍充裕的情況下,發行債券對公共財政有何裨益?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由二○一一年七月至今年一月二十二日,政府債券計劃下的零售債券部分一共發行了七批通脹掛鈎債券及五批銀色債券,涉及的總利息支出為65.3億港元,其他費用(包括相關發行費用)為2.3億港元。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的機構債券及零售債券所募集的資金會被撥入根據《公共財政條例》成立的債券基金,債券基金存放於外匯基金作投資。債券基金的用途只限於為政府債券償還本金、支付利息及就借入款項或投資而招致的費用。債券基金由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即首批通脹掛鈎債券發行的財政年度)到二○一九至二○財政年度的總投資收入為389億港元。
 
(三)成立政府債券計劃的目的,是透過有系統地發行政府債券,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及持續發展。計劃有助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資工具及集資渠道,吸引更多外地資金流入,並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過去12次零售債券的發行均錄得超額認購,例如第七批通脹掛鈎債券的認購總額是目標發行額的3.8倍,第五批銀色債券的認購總額是目標發行額的4.3倍,顯示政府債券廣受市民歡迎。此外,每次發行均能有效吸引一群以前不曾有債券投資經驗的市民參與,反映計劃能夠促進市民對債券投資的認識及興趣,帶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的銀色債券則為長者提供具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以協助長者管理資本。同時,銀色債券能帶動業界開發潛力龐大的銀髮市場,為長者提供更多合適的投資產品。
 
(四)一如前述,成立政府債券計劃的目的是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的進一步及持續發展。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9條通過的決議訂明,政府債券計劃下所募集的資金須記入債券基金用以償還本金、支付利息及就借入款項或投資而招致的費用。債券基金不是財政儲備的一部分,並與政府的其他帳目分開處理。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