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0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
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

1. 整體形勢

  2020年錄得的整體罪案總數是63,232宗,較2019年的59,225宗增加4,007宗(+6.8%)。暴力罪案則由9,690宗下跌至9,391宗,減少299宗 (-3.1%)。2020年整體罪案破案率錄得輕微上升,由百分之37.1上升至百分之37.8,增加0.7個百分點。

  整體罪案上升4 007宗,主要是由於詐騙案增加了七千多宗。此外,勒索及警方主動出擊的罪行包括嚴重毒品、嚴重賭博及有組織賣淫罪行亦錄得較顯著的兩成到五成半升幅,主要原因是隨着反對《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反修例」) 事件引發的暴力及違法情況於去年有所緩和,警方靈活調配資源並以情報主導,主動打擊上述罪行。

  雖然2020年的罪案數字較2019年上升百分之6.8,但若比較2020上、下半年的數字 ,整體罪案錄得百分之四的跌幅,行劫案更加大幅減少六成、爆竊案減少兩成、「反修例」事件相關的罪行類別(縱火、刑事毁壞、妨礙公安罪行等)亦減少一成至七成不等,顯示治安情況逐漸回復平穩。

  本港治安轉好,除了警方的嚴正執法、法庭對暴動及暴力案件具阻嚇性的判決、市民對違法行為的厭棄外,於去年六月三十日在港頒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都有助恢復和維持社會秩序。

2. 詐騙

  2020年,詐騙案件數字的升幅顯著,由8,216宗增加至15,553宗,上升百分之89.3(+7,337宗)。升幅主要來自網上購物騙案(由2,194宗增加至6,678宗,上升2倍)、電話騙案(由648宗增加至1,193宗,上升百分之84.1)、及網上情緣騙案(由594宗增加至905宗,上升百分之52.4)。

  網上購物騙案方面,因年內出現疫情,網上口罩騙案湧現,全年共錄得2,538宗口罩騙案(佔整體網上購物騙案升幅超過百分之56),涉及損失金額達7,400萬元。

  至於電話騙案涉及的損失金額仍然龐大(+2.8倍,+4.248億元),情況令人關注。主要手法是「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

  針對各類詐騙案件,警隊會持續加強宣傳教育,尤其針對市民「居家抗疫」期間,加強進行網上宣傳,提高市民的防騙及墜入網絡陷阱的意識。事實上,2020年,警隊的「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易」熱線,亦成功阻止超過300宗騙案受害人匯出騙款,並成功攔截超過30億元騙款。
  
3. 行劫及爆竊

  行劫案較2019年上升兩成六,至264宗。其中165宗案件被偵破,破案率為六成三,較2019年的三成七大幅提高。爆竊案則下跌一成二,至2 095宗。警方共偵破580多宗案件,拘捕450多人,破案率上升10個百分點,至兩成八。警方會繼續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進一步打擊街頭罪案。

4. 性罪行

  性罪行方面,強姦案較2019年上升兩成八至64宗,破案率為九成二,當中只有一宗涉及陌生人,並已被偵破,其餘63宗(98.4%)的疑犯與受害人都是認識的,涉及16歲以下受害人的有18宗,較2019年增加超過三成。非禮案則下跌三成,至682宗(-300宗)。破案率為七成六,約兩成四案件涉及16歲以下受害人。

  受害人在網上認識疑犯後被性侵犯,包括強姦及非禮的案件有31宗,增加接近一成半。警方會繼續留意性罪行趨勢,聯同各持份者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5. 兇殺

  2020年,兇殺案由24宗下跌至22宗,減少兩宗(-8.3%)。22宗兇殺案現時已被悉數偵破。當中九宗兇殺案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三宗與三合會有關。

6. 非法入境
  
  有關非法入境趨勢方面,2020年,警方聯同其他執法部門共拘捕828名內地及1 121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較2019年分別上升接近兩倍及三成,其中,內地非法入境者數字飆升,相信因疫情期間實施的入境管制措施有關,以致他們以偷渡的方式來港從事非法勞工或賣淫活動。

7. 青少年罪行

  另外,2020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10至20歲)由4,268人減少至3,987人,減少281人(-6.6%)。雖然整體被捕青少年的人數下跌,但干犯行劫、毒品以及與三合會相關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則錄得約一倍的升幅。警方在最近的行動中,亦留意到有不法集團聘請青少年進行非法收債。此外,去年接連發生多宗青少年欺凌案件,當中涉及嚴重暴力和人身傷害。

  除了執法,警方於合適的案件積極透過「警司警誡計劃」,處理18歲以下、認罪、有悔意及不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青少年,協助年輕人改過自新。警方亦會持續透過跨部門多機構合作,致力建立及提升青少年的守法意識,協助青少年踏上正確的道路。

8.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截至2021年2月1日,警方共拘捕97人,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部分人士亦涉嫌「發表煽動文字」、「欺詐」、「洗黑錢」等罪,當中八人已被檢控。

警方抗疫工作
==============

  警方啟用的「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 – 超級電腦),現時有40名人員全力協助分析約一萬宗個案,並就其中一千多個個案,派遣刑偵人員實地調查,以追蹤病原、分析傳播熱點及超級帶菌者。

  警方亦外借50名人員協助衞生署調查及檢控違例個案,以及40名人員於新成立的「個案追蹤辦公室」追蹤確診個案。

  此外,警方日常繼續調派人員駐守各個口岸及隔離檢疫中心、協助執行隔離令、上門突擊檢查家居隔離人士及追緝違反檢疫令人士、執行大廈強制檢測、就「限聚令」、「口罩令」及受規管處所進行巡查及執法等等。

  現時疫情在全球及本港持續反覆,警方會堅守崗位,與各部門同心協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2021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
  
  2021年的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包括:
  • 維護國家安全
  • 打擊暴力罪案
  • 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
  • 打擊毒品
  • 打擊「揾快錢」罪案
  •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
  • 提高公眾安全
  • 加強反恐工作

2021年工作重點
===============

  第一、繼續推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警方會積極收集和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打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果斷執法,拘捕違法人士,以保障全港市民的安全及權益。

  第二、聚焦防罪滅罪的工作,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加強巡邏遏止罪案。今年,警隊會聚焦處理市民關注的民生及治安問題,除繼續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加強巡邏外,警方亦致力與社羣保持緊密合作及善用科技,打擊網絡罪行、詐騙、暴力、黃賭毒、爆竊、行劫等罪案,以及實施有效交通執法。

  第三、加強社區聯繫。警方會採取積極及廣泛的公共關係策略,主動澄清和打擊虛假消息,並持續增加透明度,提升公眾對警方工作的了解,協助市民認清事實。

  警方亦會主動加強與市民大眾,尤其與年輕人的溝通,並積極與社會不同界別及持份者合作,開拓溝通渠道,把握機會聯繫社區和校園,促進警民關係,爭取市民的信任及支持。

  第四、繼續全力以赴,協助政府的抗疫工作。警方會繼續執行隔離工作、上門突擊檢查家居檢疫人士行蹤、進行與「限聚令」相關的執法行動,有需要時,警方會再增撥資源,並會繼續和香港一起同心抗疫。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