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少雨及較冷的一月
********
  二○二一年一月本港上半月的天氣較為寒冷,而下半月的天氣則相對較為和暖,但總體來說,本月較正常寒冷,平均氣溫為16.2度,較正常值16.5度低0.3度(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低0.1度)。由於華南於本月大部分時間受到乾燥的冬季季候風所支配,二○二一年一月本港的陽光遠較正常多,亦遠較正常少雨。本月總日照時間為217.3小時,較正常值145.8小時多百分之四十九(或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多百分之五十二)。全月只錄得微量雨量,是自一八八四年有紀錄以來,八個錄得微量雨量的一月之一。
   
  由於二○二○年十二月底的強烈寒潮持續支配華南沿岸地區,二○二一年一月首兩天本港天氣寒冷及非常乾燥。一月二日新界北部部分地區有結霜報告。隨着冬季季候風有所緩和,本港的氣溫在其後四日逐漸回升,部分時間有陽光。
   
  隨着冬季季候風增強,一月七日晚間本港天氣明顯轉冷,一月八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進一步下降至全月最低的7.7度,同日早上大帽山的氣溫更跌至零下2.5度。當日本港大致多雲,日間非常乾燥。受冬季季候風及與其相關的補充影響,一月九日至十四日本港天氣持續寒冷及非常乾燥。一月九日至十一日本港大致多雲,一月十二日及其後六天,本港天氣轉為普遍晴朗。在寒潮期間,大帽山高地於一月八日至九日及十二日至十三日出現結冰現象。受晴空下的顯著輻射冷卻作用影響,一月十三日打鼓嶺錄得的最低氣溫為零下0.9度,是該站有紀錄以來最低。當日早上新界部分地區亦有結霜報告。
   
  受位於南海北部的雲帶影響,一月十九日下午及其後兩天本港雲量較多。隨着雲層轉薄,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本港天色轉晴,日間天氣相當溫暖。在陽光充沛情況下,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在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4.5度。在微風的情況下,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本港部分地區的能見度較低。
   
  一股東北季候風隨後抵達,令本港於一月二十四日的雲量較多,天氣較涼。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天氣普遍晴朗,日間天氣和暖。隨着季候風增強,本港天氣在本月最後三天較涼,並持續晴朗。
   
  二○二一年一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