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就優化高中核心科目向學校發放問卷調查
*********************

  教育局今日(二月二日)向各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就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向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了解學校對優化方案的建議和意見,並會為學校領導層和前線教師安排簡介會,向他們解釋優化方案和聽取意見。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配合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優化課程迎接未來 培育全人啓迪多元』報告中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建議,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轄下的四個核心科目委員會已訂定優化課程及評估的方案,以期為學生釋放空間及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培育他們的全人發展及多元才華。」
 
  發言人指出,由於高中四個核心科目性質各有不同,故優化的方式也會不同,但都會維持每個科目課程的完整性。中國語文科方面,方案主要在於精簡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的教學,以及減少公開評核的試卷數目,從而減少過度操練。英國語文科方面,會透過整合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減少教學上的重疊從而釋放空間。數學科方面,課程由「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題」組成,學生可以只修讀「基礎課題」及部分「非基礎課題」。如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基礎課題」表現良好,最高可獲第四級的成績。至於通識教育科,科目會冠以新的名稱,在不同方面作出加強措施,並將課程內容比重減至大約一半。
 
  他說:「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後,可釋放的課時概念上共約250小時,但這並不是一個規範或一刀切的硬指標。當優化措施實施全盤落實後,學校可配合其校情及學生需要,透過學校層面的課程規劃釋出更多空間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所釋放的課時可以讓學生從各學習領域或應用學習之中增修一個選修科目、更深入學習各科目、在修讀數學科的必修部分外再修讀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更積極參與「其他學習經歷」/全方位學習活動,或發掘其他個人興趣,以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
 
  為期一個月的學校問卷調查將蒐集學界意見,並交予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轄下的四個核心科目委員會考慮。若方案最終獲接納,最快可於二○二一學年中四級起實施,讓學生盡早受惠。與此同時,教育局會加強相關的支援工作,包括教師培訓、學與教資源等,讓教師作適當準備。
 
  發言人補充,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用了接近三年時間檢視中小學課程安排,包括廣泛諮詢社會不同持份者,營造共識。就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建議,學界反應正面。教育局期望社會各界以學生福祉為依歸,同心協力讓有關建議植根校園,結出成果,拓寬學生的學習經歷。
 
  有關專責小組檢討報告的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
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renewal/taskforce_cur.html
 
  有關學校問卷調查及簡介會的詳情,學校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20/2021號(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M/EDBCM21020C.pdf)。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