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抗疫記者會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記者會答問內容:
 
記者:各位好、你好,首先想問這次麗港城封區完成後也沒有發現新個案,究竟政府封區的標準是如何?因為第七座其實已經被納入強制檢測的範圍,很多居民不明白為甚麼強制檢測後,仍然要封區呢?理由和標準何在?另外想跟進一下,徐英偉局長,之前北角東發大廈,你說過有190戶沒人應門的case,你們說會跟進,這190個case跟進進度如何?這190戶涉及多少人?這些人是否已經全部檢測?另外,想問楊潤雄局長,復課方面,是否還是會偏向讓較高年級的學生先復課,譬如可能是中五、中六和小五、小六?謝謝。
 
政務司司長:第一條由教授回答,第二條交給民政局局長,第三條交給教育局局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司長,亦多謝你的問題。當我們考慮用不同手段做強制檢測,無論是強制檢測公告或者對「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這些工作時,當然有一些準則。一方面,即使之前曾經做過強制檢測公告,亦會看看有沒有新個案,這亦是重要的,因為如果曾經做過(強制檢測),但仍然有新個案,我們也要留意。當然新個案的關連性,有源頭抑或無源頭,衞生防護中心進行風險評估時會整體檢視。另外,亦會看樓宇周圍的環境、污水樣本結果等,這些都會整體去看,這是以不同規模和方法做強制檢測的考慮因素。
 
民政事務局局長:多謝司長。過去做過多次不同執法調查行動。有一些例子是完成強制檢測後,立刻進行相關行動。目的和目標不是想懲罰人,是希望找出沒有接受檢測的人士,若有潛在風險的希望他盡快做。大家將焦點放在沒有人應門的個案。我提過,有些是因為之前強檢已經被帶走;有些可能老早搬走了,沒有人居住。沒有人住的(違例)個案應該是零。之後亦會有些突發的執法行動,有時會上樓,有時在門口。這些突發行動,不會特別說明甚麼時候會上去,有時可能很快,有時可能隔一、兩天,有時可能時間再長一點,一星期後也會進行執法行動。
 
  執法次數我之前有說過,在四日進行五次執法行動,發出了大約30張定額罰款告票。未來希望在更多不同社區進行防疫工作。因為現時在社區個案數量比較多,希望可以運用多種方法,除了檢測之外,亦會看看污水方面是否有潛在風險,然後加強檢測和執法。目標很簡單,我們不希望影響到市民,但若該區或大廈潛在風險,必須作出果斷行為,找出區內全部風險,斷絕所有傳播鏈。先解答到這裹,多謝司長。
 
教育局局長:謝謝司長。過去數次我們停止面授課堂,接着復課,都是主要先從高年級的同學開始,但每次復課的考慮都可能有點不同,主要我們是看譬如中、小學或幼稚園的準備程度及考慮大家的意見,所以我們要跟校長們討論後才能準確告訴你。今次的情況可能跟以往有點不同,在目前來說,其實中、小學已有小部分同學上學,可能每日或每星期有不同年級,這方面我需要跟學校再討論,因為他們已有這方面的經驗,可能對他們的準備程度都會有不同考慮,所以待我們整體跟他們討論後會有公布。
 
記者:你好,首先第一題,現在降低大廈的強制檢測門檻,那麼會有大量大廈要強制檢測,預計有多少幢需要強制檢測?現在這麼頻密地封區,會否令市民覺得擾民?第二題,習近平說擔憂香港疫情,政府是否抗疫不力?現在加強(防疫措施)是否已經太遲?現在表示會加強檢測措施,其實有多大信心在新年後可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第三題,有一間「夾公仔」店最近獲法庭裁定不需領取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有大律師認為,裁決反映「夾公仔」店其實並非公眾娛樂場所,不受防疫禁令規限而停業,可以重新營業,請問是否代表「夾公仔」店可以重開?謝謝。
 
政務司司長:多謝你的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大廈就算只有一宗確診個案,我們亦須納入強制檢測,這正正彰顯了我們的決心,以及我們調整了策略。我們現在的戰略是攻堅,整個戰役已到達了重要階段,我們絕對百分之一百不會鬆懈,亦會加大力度,甚至在環境改善、清潔等等方面,我們都很認真地處理,從幾方面去做,這並不是問題。即使大廈數量很多,我們已加強檢測能力,加上政府動員的同事,經過數次「受限區域」的行動,已有一定的經驗,我們配合得很好。所以第一個問題就是,檢測能力是足夠的。
 
  第二,你說這些「受限區域」進行檢測、圍封會否擾民,首先,我們明白這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便,所以我們亦感謝市民和居民的諒解和合作,我們十分明白這點。我們現在盡量以「以民為本」為出發點,將整個行動的時間縮至最短,由晚上七時左右,即下班時間,至翌日早上,務求在12小時內完成任務。目的只有一個,一方面是「清零」,大家可放心安心,真的安心出行;第二是確保將影響減至最少,事實上這是並不容易平衡的,但現在我們的檢測能力已加強,亦多謝檢測服務承辦商的合作。大家並不知道他們需要通宵工作,通宵進行化驗,否則不會這麼快有結果,並透過SMS通知受檢測人士。整個流程相當複雜,但他們完全掌握時間,因為我們要爭分奪秒,不能妨礙市民太久,我們以12小時作為指標。
 
  第三,就習近平主席的說話,習主席是十分關心香港,亦很關注和擔憂疫情,表示他對香港的關心和關愛。我們正在不斷調整策略,一直在收緊防疫措施,在「外防輸入」方面,差不多做到「密不透風」、「滴水不漏」,外國很多飛機不能來香港,防守得很好;在「內防擴散」方面,我們現在繼續加大力度配合,即外來隱患應已減低並受控。我們會繼續做,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決心去做這件事。
 
  最後,關於「夾公仔」店,我們需要看看裁判的理據,以決定是否需要跟進,我們給予有關部門少許時間跟進這件事。
 
記者:想問30張定額罰款其實是如何分布?哪區的居民比較不合作?另外,(若有)一宗沒有源頭的個案就需要強檢,其實當局是否有能力負擔?之前有專家說過有居民會交水喉水送檢,當局如何揭發和到底會不會有罰款?另外,現時大部分都是發出定額罰款,其實要去到何種程度才需要檢控?現時有沒有人士已被檢控?還有就是司長剛才預告每日都會有封區,其實封區有甚麼篩選的條件?謝謝。
 
民政事務局局長:過去四日五次的執法行動中,接近30張(定額罰款)大概一半在深水埗,另一半在東區。我特別說一下現在強制檢測,甚至限制檢測,很多時人們說我們是在後面做清零的工作。但其實現在進行很多渠的檢測,甚至將來有需要,在疫情之前,如果該區有風險,我們均會考慮使用限制檢測。若區內(疫情)爆發很厲害,有很多個案時,我們會再在那裏進行限制檢測宣告,希望立即剪斷區內的隱敝個案(傳播鏈)。
 
  我很感謝剛剛幾次檢測當中有很少個案,甚至零,這是極好的信息。但如果是新爆發,或使用其他方法看到有風險的時候,可以馬上發出限制檢測公告,這樣會更快找出區內的危險個案,盡快剪斷傳播鏈。我們希望利用這方法令居民的憂慮及疑慮可以釋除,及令區能更快回復正常的運作,我先答到這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我們剛剛所說的一項新措施,即是說對於有一宗(或以上)源頭不明的個案的大廈,我們都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這亦是我們三層的檢測策略,即「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當中的「須檢必檢」,亦即強制檢測,我們其實不斷擴大和優化,因為我們要更加果斷、更加嚴格地執行強制檢測,必須盡快找出並截斷傳播鏈。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用了不同方法,不斷因應疫情,因應個案的整體情況、其關連性和數目等,調整「須檢必檢」的策略。現時最新的(門檻)降低至全港如有一宗不明源頭的個案的大廈都需要做強制檢測,當然我們也有考量過。如果大家看看每日張竹君醫生公布的個案,當中也有不明源頭的個案,那些個案有一定數目。由明天開始,如某大廈有新增個案,該大廈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當然我們亦有檢視現時的檢測量,以及五個私營的檢測承辦商,我們亦與他們溝通過,並得悉他們有能力處理這方面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你剛才問及在甚麼情況下決定採取封區也好、封樓也好(的行動)。其實一般是有三個考慮,第一就是要看看確診個案是否多、分布情況和其相連關係等等。第二就是環境因素,我們的環境局與香港大學合作做了一項污水檢測,這是全世界第一次,用於檢測新冠肺炎病毒,這方面的工作很成功,若化驗到有樣本是陽性,我們就會把該處劃為高危的環境,即是所謂的「指定區域」。第三當然是樓宇本身,如果是「三無」大廈、很舊、管理很差,樓齡、喉管狀況、大廈管理等一連串因素都是我們的考慮。但我想強調,我們並不是針對居住在這些地方的居民,絕對不是,其實我們是為了保障他們。我們的出發點就是希望真的能夠「清零」,讓他們安心居住,真真正正安居樂業。否則,假如繼續有人指某個區似乎有很多個案,人們又不敢光顧該區的店鋪。但當強制措施有答案後,找到一宗個案也好、零宗也好,大家就可以安心,繼續做生意,人們就不用擔心,現在已安全。大家市民要明白,我們是從香港整體的公共衞生、公眾健康和市民的整體利益出發。我亦很多謝大家的包容、理解和支持、合作,配合我們的工作。
 
記者:你好,第一,剛才也有記者提過,已經連續兩次突襲封區也找不到確診個案,政府如何評估成效?政府在採取果斷措施的同時,是否要果斷至即使沒有成效、成效低,也要用這種方法?有甚麼科學理據,剛才提及三個標準,會否有一個具體的,譬如有多少宗新個案,才用封區的措施?剛才也提到未來十日都會執行類似措施,是否向市民預告,每日都要提心吊膽,擔心自己那一區被封?第二,剛才也有提過北角東發大廈的個案,有些食肆職員說沒人通知他們去做檢測但被票控,是否代表現場一些人員或警員的指示混亂?這次事件會否給予公眾一個觀感,是針對一些被稱為「黃店」、有政治立場的商鋪?最後,想問政府會否在每次封區後,在衞生防護中心的記者會也會派食衞局或民政事務局的官員到場解答一些封區的問題?因為每次衞生防護中心的官員也答不到這方面的問題,如果接下來也會繼續有封區的話,會否在每日的衞生防護中心記者會也派政府官員到場?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封區或封樓的決定是(衞生)防護中心,即(衞生署)署長方面決定,或者我請署長陳醫生談談實際情況。第二,你提到東發大廈,我想請民政事務局局長說明,因為同事都在現場,情況很清晰。
 
  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不用提心吊膽,我們即使每日進行這些行動,也是為大家好,為大家的安全和健康着想,我們絕對不是為市民帶來麻煩,我們亦不應該為市民帶來麻煩。我們要保護大家的身體健康,在這環境中,健康是最重要的。
 
衞生署署長:其實都會是一個跨部門、跨政策局的決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方面會提供個案數字和分布的資料,而其他例如環境保護署看污水監測,民政事務總署和民政事務局就會看當區情況,包括大廈管理以及一些「三無」大廈等。所以都會是跨部門、跨政策局的決定。
 
民政事務局局長:多謝司長,不單是東發大廈,所有限制檢測公告的安排、宣告也很清晰,如果有居民或商戶在該處聚集超過時限,他們也清晰需要在那個時限前做檢測,在那裏印象中已經發出告票,有法律程序,以後那個案也會很清楚。如果發了公告,在那裏的市民是需要做檢測,如果他們沒有做則屬違法。當然如果有需要,除了票控之外,或會summon(傳召)他們,後來其實給予個別人士強制檢測令,之後也會繼續巡查,如果沒有做,也會嚴厲執法。簡單來說,其實在區內,如剛才所說有兩個策略,第一是如果在區內見到有很多個案時,希望可以盡快剪斷傳播鏈,所以零個案,其實是很成功,因為區內已沒有(個案)。有需要時,可能在未有爆發確診個案但污水監測有數字顯示我們需要盡快切斷(傳播鏈)的話,除強制檢測公告之外,限制檢測公告也是另一個手段,以盡快切斷傳播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都關心(封區的)成效,剛才無論署長或徐局長都說明了我們的一些考慮。其實有關考慮本身除了是一些個案數字,和我們有沒有觀察到有個案的增加。就算可能之前有某些大廈已經做過強制檢測公告底下的檢測,已經找到一些個案,但它又有新個案出現,這些都是我們從公共衞生風險角度要考慮的。如果我們希望能夠真正盡快切斷所有傳播鏈,這些都會是其中的考慮。所以我們覺得就算在一些區內做了限制與檢測宣告後,其實如果沒有個案,第一當區居民和區內(人士)得以安心,第二像剛才徐局長說行動是成功的,除非我們找到很多不遵守規例的人。但現在會配合執法行動,以確保我們的整個行動可以達致「清零」。
 
記者:你好,剛才司長提及要延長限聚令措施,但其實受關閉影響的行業在之前的記者會表示,會進一步做一些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但今次仍然未獲安排重新開放營業,請問當中有甚麼考慮因素?另外,市民呼聲最高就是希望可以放寬二人晚市堂食的措施,為甚麼今次沒有在這個時段內放寬呢?第二,想問關於事後追蹤的情況。今次在強制檢測公告或限制封鎖區內有一些找不到,或拍門不應的個案,是否需要加重刑罰去減少這些遺漏的情況?第三,疫情已超過一年,每一波的疫情都是越來越嚴重,但每一波的疫情政府都有遺漏的情況出現,至今仍未有問責官員向市民正式道歉或交代情況。今天司長在此會否代表政府向市民作正式道歉?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處理第一個問題。你剛才提及有些處所,有些行業,在過去的一段日子很努力與我們接觸和溝通,並表示願意加強防疫措施。舉個例子,我和美容業溝通最多,比較熟悉他們的情況,他們是一個好的模範。如果將來要在農曆新年後重新開放,都要包括這些要求及條件。第一,所有員工都要每14日進行一次測試,他們已同意,員工要有陰性測試結果才可工作。第二,要求客人使用「安心出行」,如沒有使用這個應用程式,就一定要實名登記。如有需要,我們可有所根據,找到這個人的行蹤並以電話聯絡他。第三,如果有個別的店鋪有確診個案,他們願意自行關閉14日。以上都是實質的改善措施。他們亦要求客人填寫健康申報表,還有一連串早前已開始進行的改善措施,很多企業都十分合作。我們希望在未來日子和個別企業,還有一些整個行業都可以用的措施,例如在食肆加強通風系統,改善空氣流通等等。這些是我們的準備工夫,希望可以在農曆新年後,到時的環境、大氣候容許我們實行。現時不能開放營業的理由是,我們和一些專家商討後,憂慮現時的疫情仍未穩定,現時一日30宗,一日60宗,一日50宗,一日70宗。這些情況下如開放營業絕對會增加風險,農曆新年期間必定有聚集及拜年活動,個案一定又再飆升。這樣重複地永遠追逐,沒有辦法終結。所以我們今次有決心,亦有信心在未來十日關鍵時刻打好這場仗,做好環境清潔,「三無」大廈等等公共地方一定做好工夫。至於特區政府在事後追蹤方面,剛才陳署長提及我們已加強追蹤,衞生防護中心亦已安排150個紀律部隊同事,有警隊、海關、入境處的同事,他們已在啟德的個案追蹤辦公室全面展開工作。因為他們來自紀律部隊,罪案調查及偵測的經驗有助他們加強追蹤。另外,剛才署長提及的兩層追蹤架構十分有用,不只是和確診者接觸的人士,接觸者的家人都要接受強制檢測,這是新的安排,一定會有用。所以大家要明白我們整體向前走。的確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盡努力去做抗疫工作,但也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市民明白、理解及包容。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不遺餘力地打這場仗。我們完全是無條件犧牲,內部的統籌亦到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三)今日(二月一日)下午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左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右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一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