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根據政府於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2020年周年進度報告》,估計現時有約99 400個家庭居住於分間樓宇單位(俗稱「劏房」)。「劏房」住戶一般為低收入人士或家庭,需要承擔沉重的租金,而且不少「劏房」住戶的居住環境亦有欠理想。
 
  我們明白到要長遠解決房屋的問題,持續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為根本的方法。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致力增加土地供應及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切實回應低收入家庭的住屋需要。
 
  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就「劏房」實施租務管制,以更好地保障「劏房」租戶的利益。但租務管制是極具爭議的課題,必須先仔細研究才能作出適當的決定。因此,運輸及房屋局於去年四月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就本港「劏房」的現況進行客觀、專業、深入和全面的研究,然後向政府作出報告,並就應否就「劏房」實施租務管制及可供考慮的方案提交意見。
 
  工作小組自成立以來,雖然一直受疫情影響,但工作小組在梁(永祥)博士的帶領下全面展開了研究的工作,到今天取得良好的進展。工作小組成員親身探訪多個地區不同類型的「劏房」,親自與關注團體及非政府組織交流,以及舉辦公眾論壇,深入了解「劏房」的實況及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與此同時,工作小組亦從社會、法律及經濟角度深入探討在香港實施「劏房」租務管制所涉及的問題,並委聘相關人士和機構進行專題研究。
 
  工作小組的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經過多月來的探討和研究,小組原則上認為政府應就「劏房」租務實施適當規管,以保障居於「劏房」的基層住戶,但同時亦應小心平衡業主和租客的權益。工作小組最初的目標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研究。按當下工作小組的研究進度,我有信心在梁博士的帶領下,工作小組可以提早在今年三月底前完成研究,並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在收到報告後,會積極跟進報告的建議。
 
  我現在請梁博士向委員詳細介紹工作小組的最新工作進展。多謝主席。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