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一日)下午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在疫苗方面,政府目前預先採購的疫苗,分別為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滅活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的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學的病毒載體疫苗。我們的目標仍然是每種疫苗技術平台採購至少一款疫苗,即採購四款不同的疫苗,總採購劑量將足夠供應最少全香港兩倍人口。

  早前,我已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認可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為確保有關疫苗持續安全、有效及具品質保證,我就上述認可的疫苗附加了一些條件,包括要求申請人必須繼續提交有關疫苗的最新臨床數據、安全更新報告、藥廠生產每批疫苗的品質證明文件等。

  根據疫苗供應商提供的資料,準備供港的首批大概100萬劑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疫苗已經完成生產程序,並在進行安全和品質測試。視乎有關測試順利完成和通過,有關疫苗預計可於二月下旬由德國運抵香港。就早前歐洲聯盟公布會啓動出口管制機制,在必要時禁止新冠疫苗出口,我們其實極度關注,並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我們已向復星醫藥提出,需向相關各方了解,致力確保按預先採購協議出口供港的復星醫藥/BioNTech疫苗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疫苗接種的安排,疫苗接種計劃的籌備工作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第一,我們會在十八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由醫護人員負責接種工作。最近我們亦向不同醫療機構和組織發出邀請,邀請他們營辦這些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當中包括醫管局、衞生署,亦包括私家醫院和一些私營醫療機構。所以整個醫療界都非常積極響應,我們會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和安排。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透過私家診所提供疫苗接種,運作類同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我們已向私家醫生發出邀請,邀請他們參加疫苗接種計劃。我們亦希望能夠在這些不同範籌上的工作做好,讓疫苗到達香港後能夠很快起動疫苗的接種工作。

  我們當然會先為優先群組接種,包括有較高風險接觸2019冠狀病毒的組別、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及/或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人士的組別,如醫護人員、長者及護理院舍員工等。此外,我們正檢視其他可能因工作或其他需要而需盡早接種疫苗的特定組別,包括對香港基建及運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為配合疫苗接種計劃,以及監察接種有關疫苗後的任何不良情況,政府已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有機會出現的不良反應情況進行持續監察,並在認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

  當然疫苗接種是一個覆蓋全城的計劃。我們會做好資訊發放、宣傳和教育的工作。在推展疫苗接種計劃時,我們會以科學為本,利用不同渠道,把接種疫苗的好處及正確信息,包括顧問專家的意見,以及接種計劃的詳情等發放給市民。我們亦會加強監察坊間對疫苗的不實資訊,有需要時會立刻澄清。我們亦已經就接種計劃設立專題網站,讓市民可以在官方渠道獲取最新的資料和信息。



2021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