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來到這裏參加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一個論壇。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是政府有關基層醫療發展的第一個地區康健中心,它已經運作一年多,在這裏大家總結了經驗,亦邀請了多位專家和教授來發表意見,和讓他們對中心過去一年的工作,作出回顧並展望將來。我亦跟大家談談目前香港政府對於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的整體工作。第一,除了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外,其實接着在兩區也將會有地區康健中心。除了這三個已經定下來的地區康健中心及其營辦機構外,在另外四區包括元朗、荃灣和南區等,也會有地區康健中心。現屆政府會做好這些地區康健中心。其餘11區會有規模較小的、屬過渡形式的地區康健站,不同的參加者已提交他們的建議,現正審核中,希望在今年第三季會營運。除了18區有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之外,政府正密鑼緊鼓地做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這亦是香港整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的藍圖。我們會盡快就這藍圖展開諮詢,會在現屆政府完成諮詢,並會發表藍圖。這是我們目前在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想問太子、九龍城一帶多了很多大廈的污水樣本呈陽性,需要強制檢測,你說要採取果斷措施,會否加快封區?第二,會否就該些區域擴大指定區域的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一段日子,我們是基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對於這些個案的風險評估,當然我們亦有檢視污水樣本的結果,以及該處所的整體情況,例如一些樓宇或該區域的衞生狀況等,綜合作出評估而有強制檢測,或者如大家所說封小區做強制檢測的工作。現時我們已劃出四個不同的指定區域,在這四個區域內的每一座大廈如有一宗確診個案已經要進行強制檢測。現時全港有不同地方,衞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個案,亦不排除在不同區域有不同規模、不同形式的強制檢測工作。當然,我們會保密、聚焦,我們說過行動時間會盡量短,會在一個短時間內做好強制檢測,使市民受到的影響盡量減少。

記者:歐盟限制疫苗出口,其實農曆年的接種計劃是否會延期?另外我們與歐盟藥廠的相關合約有沒有保障,會否受到限制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來自歐洲的疫苗,例如BioNTech是從德國來的,我們已跟他們溝通。我們較早前已發出新聞稿,已跟他們溝通,他們原先告訴我們的送貨時間,仍然會維持,我們盡量爭取疫苗一到港便會盡快幫市民注射,因為疫苗已經過專家委員會檢視,並由政府批核。

記者: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今早表示政府不應該只是等待,應該主動問藥監局獲取國藥疫苗第三期數據,局長有何看法?取得第三期數據是否必要條件?第二個問題是,特首之前請示中央要批准國藥疫苗來港,其實中央的態度是怎樣,會否批准疫苗來港?陳局長是否贊成引入國藥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政府一直非常關心疫苗接種的工作,希望盡快可以令市民接種疫苗,能夠有新冠肺炎的疫苗來港,會令市民在疫情中,除了有防疫抗疫工作外,亦有一個希望、一線曙光,所以政府盡最大努力,亦非常積極,我們完全不是只等待,其實我們每一日都與世界各地,當然包括國內的疫苗生產商聯絡,爭取疫苗可以盡快到港,令市民可以接種。我們目前的工作包括多方面,一方面在採購、物流和到貨時間,以及獲取數據,我們都非常積極一直作聯繫,不是只等待。第二,除了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預計當疫苗能夠盡快到港時,如何可以令市民盡快接種,所以在18區設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及我們跟私家醫院、私家醫生以至醫療團隊的聯絡和準備工作亦一直進行,某一些疫苗在物流和儲存方面的細緻工作也一直進行。當大家接種疫苗後,如果萬一有副作用,我們怎樣監察、在疫苗有副作用時醫生或市民如何告訴我們、對於數據的掌握和分析等,所有這些方面的工作如我剛才所說亦一直有進行。我們亦有幾個不同的委員會一直做這幾方面的工作,一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有一個聯合科學委員會,檢視有甚麼組別應該先後接種;第二是專家顧問委員會,他們檢視數據後批核疫苗,並建議政府在第599章法律框架下批准作為緊急使用;第三是剛才所講的,如果接種疫苗後萬一有副作用,衞生署有一個委員會監察數據和之後的整體情況。所以,現時所有工作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
 
2021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