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全面配合國家針對英國政府就處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事宜採取反制措施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宣布,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由一月三十一日起,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

  外交部發言人在今日較早前表示,英方罔顧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出台所謂「量身定制的」、具有英國國民海外身分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英方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經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性質,英國現在所謂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已經不再是原來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一月三十一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中英兩國政府對於如何處理香港居民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早有共識,並於一九八四年互換備忘錄確認。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方現在做法實質性改變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性質,根本地違反了英方在備忘錄中的承諾。英方違背承諾在先,我國對此採取反制行動,是理所當然。我國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不違反中方在備忘錄中的承諾,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中央政府現對英方違背承諾採取的立場和政策是外交行為和中央事權,特區政府定會全力配合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所須採取的具體措施。」

  隨着外交部今日宣布自一月三十一日起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特區政府將由一月三十一日起採取以下措施:

  (一)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相關香港居民可繼續以其香港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用於在香港出入境;
  (二)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不得在香港作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相關香港居民可繼續以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用作身分證明;
  (三) 乘客登機前往香港的航班時,航空公司須要求相關香港居民出示其香港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作證明;
  (四) 未持有其他有效旅行證件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處申領簽證身分書,以作國際旅行之用。

  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授權下,向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簽發香港特區護照。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入境處已簽發並仍在有效期內的香港特區護照近580萬本。現時,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享免簽證前往167個國家或地區的待遇,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爭取更多國家或地區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的待遇,便利需要出行的香港居民。

  至於可能有極少數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若他們只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而沒有其他有效旅行證件,他們可向入境處申領簽證身分書,以作國際旅行之用。在遞交申請表和所需文件和費用後,入境處一般可在五個工作天內完成辦理。有關申領簽證身分書的詳情,可參閱入境處的網頁: www.immd.gov.hk/hkt/service/travel_document/Application_for_HKSAR_Document_of_Identity_for_Visa_Purposes.html

  發言人嚴正指出:「英國政府此次舉措明顯是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身分作政治炒作,藉口為有關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徑。其偽善態度亦可見於英國政府在回歸前一段頗長時間透過改變法律或政策無意給予港人居英權,而自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推出以來,護照持有人到英國旅遊時一直須受入境和逗留限制,不得在英國工作或就讀。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身分的香港居民應看清英國政府的政治圖謀。」

  「除了政治目的,英方的舉措亦會賺取很多自身經濟利益。英國渴求人才和資金,不應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舉措作『政治遮醜布』護航。」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