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動員公務員抗疫回應傳媒查詢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傳媒查詢政府動員公務員參與檢測行動作以下回應:

  香港在去年十一月下旬爆發第四波疫情,至今情況雖有緩和,但仍然嚴峻。特區政府必須果斷行動,迅速應變,全力抗擊疫情。在此工作上,所有政府部門及各級公務員均責無旁貸。

  在上星期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強制檢測的行動中,民政事務總署及衞生署的同事當然在行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另外,約3 000名公務員同事也有參與,包括多個紀律部隊人員及來自房屋署、勞工處、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和水務署的文職人員也竭盡所能,在有關區域內協助登記及準備物資等工作。

  是次行動籌備過程緊迫,要在極短時間內調動大量人手,但政府各部門同事均齊心協力,為公眾健康努力不懈,不分晝夜以完成任務。他們逐家逐戶進行了3 650次家訪;為區內的安老院及其他行動不便的人士上門採樣;為居民提供食物包、清潔用品,為有需要的長者送熱飯;亦為在這區內沒有居所的朋友安排休息地方。整個行動得而順利進行,除有賴在「受限區域」內接近7 000名居民的配合,以及承辦商進駐設立臨時採樣站外,參與其中的公務員同事實在功不可沒。

  病毒檢測繼續會是政府遏制疫情的重要一環。正如行政長官提及,政府須在這方面做得更加進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將現時仍然在社區內的隱性傳播者識別出來。政府不排除短時間內須於不同區域,以各種規模或形式展開強制檢測行動。因此,政府當局已要求各部門在人力及資源配套上,作充分的準備,以便在短時間內起動部門人員,參與抗疫行動,應付突發的需要。

  若公務員同事對有關行動的人事編配有疑問,各部門樂意解答同事的問題。然而,如有同事對外發放不實訊息或指控,除嚴重影響政府在抗疫方面的工作,亦有損公務員團隊的公眾形象,對其他積極參與的同事有欠公允。政府再次強調,在抗疫工作上,所有政府部門及各級公務員均責無旁貸。我們相信絕大部分的公務員同事都以公眾利益為大前提,同心同德,希望發揮一己之力,參與有關行動,好讓香港盡早走出疫情。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