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年十二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一月二十九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二○二○年十二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下跌0.9%。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下跌0.4%及1.4%。香港人民幣存款上升0.5%,於十二月底為7,216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十二月份為5,358億元人民幣,而十一月份的數字為5,263億元人民幣。
 
  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多少等,因此存款按月出現波動屬正常現象。根據最新數據,存款總額於二○二一年一月份首三周有所回升。
 
  十二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下跌0.4%,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沒有明顯變動,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較上月下跌1.5%。由於港元存款下跌而港元貸款上升,港元貸存比率由十一月底的82.7%上升至十二月底的83.5%。
 
  二○二○年第四季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繼上季上升4.7%後,錄得5.3%的按季跌幅。按經濟用途分析,這些貸款於第四季的跌幅主要由對證券經紀的貸款帶動。
 
  十二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按月同時下跌0.3%,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6.5%。十二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較十一月底下跌1.0%,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28.7%,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十二月份皆下跌0.8%,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5.8%。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