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全年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一月二十九日)發布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3.0%,而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跌幅為3.6%。跌幅放緩的原因是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有所改善。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下跌6.1%。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7.6%,較第三季8.2%的跌幅為小。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下跌10.2%。

  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的政府消費開支,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上升7.1%後,在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5.6%。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政府消費開支實質上升7.8%。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2.6%,而第三季則下跌10.9%。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實質下跌11.6%。

  同期,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5.6%的實質升幅,而第三季的升幅為3.9%。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進口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實質上升6.9%,而第三季的升幅為1.9%。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貨品出口總額及貨品進口分別錄得0.3%及2.1%的實質跌幅。

  服務輸出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29.6%,而第三季的跌幅為33.5%。服務輸入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實質下跌35.9%,而第三季的跌幅為36.0%。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服務輸出及服務輸入分別實質下跌36.8%及35.2%。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較第三季實質上升0.2%。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繼續復蘇,但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影響,復蘇步伐緩慢。貨物出口增強和金融市場暢旺繼續提供支持。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下跌3.0%,較第三季3.6%的跌幅稍為收窄。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三季反彈2.7%後,在第四季輕微增長0.2%。

  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6.1%。由於香港社會已經恢復穩定,因此去年經濟嚴重收縮主要是源自2019冠狀病毒病的衝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如住宿、膳食服務和零售等受疫情重創,其收縮幅度遠超整體經濟。反觀金融市場活動保持暢旺,與貨物進出口相關的活動近期亦明顯加快。因此,要達致全面經濟復蘇,整個社會不遺餘力抗疫,令疫情盡早受控是至關重要。

  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經濟表現,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增長加快,原因是許多主要市場(尤其是內地)的進口需求進一步恢復。不過,訪港旅遊業維持停頓,服務輸出繼續急挫。內部需求方面,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威脅及勞工市場情況嚴峻繼續壓抑消費氣氛,私人消費開支維持疲弱,雖則跌幅稍為收窄。同時,整體投資開支連續八個季度錄得跌幅後,在比較基數低的情況下回升。

  香港經濟二零二一年全年合計料會恢復正增長,但上半年的經濟情況將仍具挑戰,復蘇的程度及速度受多項不確定因素影響,尤其是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內地經濟勢將進一步增強,料為香港出口提供支持,惟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復蘇步伐將視乎當地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能否取得成功。中美關係的演變及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亦值得關注。本地方面,本地經濟活動的前景主要取決於本地疫情能有多快受控。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並採取適當的逆周期措施去支持經濟復蘇及紓緩市民的財務負擔。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和更詳細的統計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的預測,將會在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發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公布。
 
進一步資料

  二零一九年第四季至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及選定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

  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會編製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及更詳細分項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 、《本地生產總值(年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2)和《本地生產總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1)公布。

  如欲查詢有關按開支組成部分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一)聯絡,電話:2582 5077或電郵:gdp-e@censtatd.gov.hk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