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感謝政府悉力保障食水安全及進一步推智慧城市措施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舉行第四十四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水務署簡介《水務設施條例》(第102章)修訂建議公眾諮詢及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簡介《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

  水務署就《水務設施條例》提出一系列的立法修訂建議,令規管與時並進,以配合水喉業的最新發展。水務署已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期至二○二一年二月三日。委員聽取了與營商有關的立法修訂建議,包括水管工程的規管、水喉物料、飲水罉及飲水機的管制、「用水效益標籤計劃」,以及內部水喉系統公用部分的保養及失水糾正。

  方諮會知悉水務署修訂《水務設施條例》以加強有關水喉系統工程的規管,並感謝部門悉力保障食水安全及確保用水效率。

  創科局於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公布《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以期讓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裨益。委員聽取了局方匯報香港智慧城市發展,以及《藍圖2.0》的措施,特別是與營商有關的措施如「智方便」平台及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方諮會歡迎創科局公布《藍圖2.0》,並感謝政府利用創新科技有效應對城市管理的挑戰和改善市民的生活,以及便利業界營商的安排。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業貿易署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向工作小組簡介四個中小企服務中心提供的服務及「中小企資援組」的成立。工作小組歡迎中小企服務中心的「四合一」中小企綜合服務和「中小企資援組」提供的支援服務,並感謝政府努力支援本地企業。
 
  • 衞生署向工作小組匯報修改《藥劑業及毒藥規例》以移除有關於藥劑製品註冊時提交實際銷售包裝的規定事宜。工作小組歡迎修訂條例以便利業界,並感謝衞生署的宣傳工作。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食物環境衞生署向工作小組簡介修訂持牌小食食肆內就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的要求,包括於同一處所申請食肆及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的簡化措施。如在持牌小食食肆內烘製烘焙食品,供顧客在食肆內食用,申請人無須另外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工作小組歡迎有關便利措施,以減低業界的遵規成本,並感謝相關部門積極回應業界的關注,悉力利便營商。
 
  • 為帶動少鹽少糖飲食文化,食物及衞生局向小組介紹「少鹽少糖食店計劃」和「少糖星期五」計劃。工作小組感謝當局的推廣工作。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向工作小組簡介多項新措施,以進一步便利多個業界的牌照申請及業務營運。這些措施包括豁免為新牌照申請註冊排水設施圖則的要求、精簡為持牌處所改動工程的程序、放寬進行低複雜度小型工程提交文件的要求、制定新的服務承諾及加強牌照申請指引等。工作小組歡迎這些新措施,認為有助提升牌照服務的效率及透明度並同時減低多個業界的遵規及營運成本。
 
  • 為便利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的續期申請,消防處向工作小組簡介其透過採取務實處理方式以批出《消防證明書》有效日期的措施。有關措施能減低業界的營運開支及行政負擔,工作小組表示歡迎。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商業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1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