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於二○二○年十二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外匯基金於二○二○年十二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二○年錄得1,978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925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40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690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註一)96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227億港元。

  二○二○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3.7%,二○二○年有關費用分別是326億港元(註三)及115億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1,037億港元(附件一及二)。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2,941億港元,由二○一九年底的42,067億港元,增加至二○二○年底的45,008億港元,主要來自二○二○年的投資收入及銀行體系結餘上升,但有關增幅因財政儲備存款下跌而被部分抵銷。

  二○二○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是4.4%(註四),其中「投資組合」回報率是7.8%,而「支持組合」是1.6%。「長期增長組合」自二○○九年開展投資至二○二○年九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2.5%。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評論外匯基金在二○二○年的表現時表示:「二○二○年對投資者來說是峰迴路轉的一年。新型冠狀病毒為全球經濟帶來嚴峻的挑戰,但在各國央行推出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及政府一連串財政紓困措施帶動下,資產市場從大幅調整中迅速反彈,多個股市更於年內創出歷史新高。總結全年,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獲得良好的收益。」

  余偉文表示:「展望二○二一年,全球各地經濟復甦的時間和步伐將成為關鍵。環球經濟或有望復甦,但疫情發展仍會左右全球經濟前景。此外,地緣政治風險仍然不能忽視,美國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及中美關係的發展,以至英國實施退歐協議的情況,仍會影響金融市場去向。

  值得留意的是,環球股市在持續的低利率環境下已連續兩年顯著上升,偏高的估值能否持續仍是未知之數。超低利率同時也對外匯基金大量持有的債券投資帶來很大的挑戰,因爲低利率一方面令債息收入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在市況動盪時,債息下跌(即債價上升)的空間會非常有限,大大削弱一般股債組合分散風險的功能。更壞的情況是假如長期低息及多國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在未來使通脹升溫,觸發債息急升,令環球資產市場出現較大調整,更會對外匯基金的估值造成下調壓力。

  未來一年環球投資環境仍會複雜多變,金管局會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繼續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以應付可能出現的金融動盪,並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

註一: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二○年九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十至十二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二○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二○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註四:有關回報率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的表現,並只反映長期增長組合截至二○二○年九月底的表現。經審計的全年回報率將於二○二○年年報中公布。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